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

由研究資助局舉辦之公眾講座邀請了四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社會對創新環境健康技術的需求
(請點擊這裡觀看影片)
楊經倫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教授)

關繼祖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兼任教授)

韓偉博士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研究副教授)
下午2:30 - 下午3:30
用於磷光有機發光器件(OLED)的發光金屬配合物
(請點擊這裡觀看影片)
任詠華教授
(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及黃乾亨黃乾利基金教授(化學與能源))
下午3:30 - 下午4:30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費用:免費入場

第一節講座
講題:社會對創新環境健康技術的需求
講者:楊經倫教授,關繼祖教授,韓偉博士
日期/時間:2021年11月27日(星期六)下午2:30 - 下午3:30


講座簡介:

香港科技大學團隊面對挑戰,致力於研發創新優良技術,以改善生活環境、增進個人、社區的健康和安全。團隊研發的先進技術採用智能材料,能夠智能地回應環境,從而減輕環境和微生物污染。一系列智能抗菌技術可以對有害細菌和病毒污染的空氣、水和表面進行消毒,以阻止感染傳播。針對氣味的技術可用於香港排水管網的除臭和空氣質量的改善,水管的防生物污染塗層則可保護管道免受腐蝕和微生物污染,並提高能源效率。在這些研究中,香港科技大學團隊採取整體模式,全面考量技術創新、持份者利益和對社會的影響。

講者簡介:

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的「2020研究評審工作」中,香港科技大學團隊關於“用於健康生活的環境健康技術”的研究影響個案獲得佳績。

楊經倫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教授、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教授。他是香港科技大學-捷和實業有限公司創新環境健康技術聯合實驗室主任、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實驗所-西班牙阿拉貢納米科學研究所-先進顯微實驗室環境聯合實驗室主任、法國-香港科技大學創新科技中樞園主任。他於2014年到2018年間,擔任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副院長和科技領導及創業課程主任。鑒於他在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方面的傑出貢獻,榮獲2020年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他也是2018年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和2015年Google X實驗室“探月計劃”的得主。

關繼祖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兼任教授、校長辦公室特別顧問。他是香港水務咨詢委員會主席、基督教靈實協會董事會主席。他於1991年到2019年間,擔任香港科技大學健康安全及環境處創始處長。他是美國工業衛生協會院士和2015年Google X實驗室“探月計劃”的得主。

韓偉博士是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研究副教授、香港科技大學-捷和實業有限公司創新環境健康技術聯合實驗室副主任。他是2020年亞洲大學聯盟學者獎和2018年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的得主。

 

第二節講座
講題:用於磷光有機發光器件(OLED)的發光金屬配合物
講者:任詠華教授
日期/時間:2021年11月27日(星期六)下午3:30 - 下午4:30


講座簡介:

有機發光器件(OLED)是新一代平板顯示器技術,已在市面上的智能手機、高清電視和虛擬實境裝置中應用。香港大學所研發的OLED材料為亞洲區域和全球企業在國內支柱產業創造了良好的發展機會。香港大學除了將鉑(II)發光配合物的獨家專利授權轉讓給全球主要的OLED顯示器製造商,亦吸引不少產業資本來實現其在顯示技術方面的商業應用。香港大學在金(III)發光配合物的原創性工作也促成了他們與一家中國大型企業共同建立聯合實驗室,以開發可印刷的OLED材料。

講者簡介:

任詠華教授現任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及黃乾亨黃乾利基金教授(化學與能源)。獲選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歐洲人文和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世界科學院(TWAS)院士及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其他獎項包括2011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Portal Medal獎章、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百周年講座獎、英國皇家化學學會路德維希·蒙德獎、日本光化學協會(Eikohsha)光化學家獎、日本錯體化學會國際獎、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中國化學會-中石化化學貢獻獎、中國化學會黃耀曾金屬有機化學獎等。任教授主要從事無機/金屬有機化學、超分子化學、光物理學和光化學,以及應用於傳感、記憶體、有機光電和能源方面的金屬基分子功能材料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