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

由研究資助局舉辦之公眾講座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應用於無線通訊的高性能天線
(請點擊這裡觀看影片)
陳志豪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下午2:30 - 下午3:30
用於中國探月「相機指向系統」之研發
(請點擊這裡觀看影片)
容啟亮教授, BBS
(香港理工大學鍾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及副系主任)
下午3:30 - 下午4:30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費用:免費入場

第一節講座
講題:應用於無線通訊的高性能天線
講者:陳志豪教授
日期/時間:2021年11月14日(星期日)下午2:30 - 下午3:30


講座簡介:

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城市大學)的天線研究團隊為現代無線通訊天線的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我們的許多發明和開創性設計啟發了全球的天線工程師,特別是在頻寬拓寬技術、透明天線、磁電偶極子等方面。我們的移動終端北斗天線被應用於 2008 年汶川地震的救援任務,其他的一些發明也可以在 5G 基站和智能手機中找到。我們現在正在從事應用於 6G 無線通訊的片上天線、波束調控天線以及有源相控陣天線的研究。

講者簡介:

陳志豪教授是香港城市大學電機工程講座教授。陳教授於1981年和1982年分別獲得俄亥俄州立大學學士和碩士學位後,隨後前往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師從Raj Mittra教授。他於 1987 年獲得博士學位,並在UIUC電機和電腦工程系 (ECE) 擔任訪問助理教授 2 年。在 1996 年加入城大之前,他是華盛頓大學電子工程系的終身副教授。陳教授是 IEEE 會士(2002 年)、並獲IEEE APS Harrington-Mittra 計算電磁學獎(2019 年)和 UIUC 大學ECE系傑出校友獎(2019 年)。

 

第二節講座
講題:用於中國探月「相機指向系統」之研發
講者:容啟亮教授, BBS
日期/時間:2021年11月14日(星期日)下午3:30 - 下午4:30


講座簡介:

搭載於嫦娥三號及四號著陸器上的「相機指向系統」是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的其中一套精密太空儀器。2013年成功用在中國首次月球軟著陸的探月任務及2019年實現了人類史上首次的月背著陸任務,拍攝了月貌全景及月球車「玉兔」的移動情況。成功故事背後涉及跨學科的終極技術挑戰,是次講座會講解當中的一些挑戰及創新解決方案。

講者簡介:

容啟亮教授為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系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兼副系主任。他於1970年在香港理工學院取得機械工程文憑,1975年在英國布萊敦大學取得電子工程科學學士,1976年在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取得自動控制科學碩士及1985年在英國普利茅斯大學於微處理器應用在過程式控制制研究上取得哲學博士,並於1982取得註冊工程師。畢業後,他留英工作,先後於BOC先 進焊接公司、EverReady集團及Cranfield精密工程公司。於1986年回港加入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擔任顧問,其後回學界到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系工作。容教授擁有豐富用於深空探索之先進太空工具開發經驗並曾參與多個太空任務,包括用於和平號太空站之太空持嵌鉗、用於歐空署火星快車任務之岩芯取樣器(2003年)、用於中俄合作火衛一任務之表士準備系統(2011年)及用於中國月球探索任務(嫦娥三、四、五和六號)之先進精密機械系統如相機指向系統等及中國火星任務(天問一號)之落火狀態監視相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