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醫療科技與社會

由研究資助局舉辦之公眾講座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以人工智能促進認知健康 蒙美玲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教授)
上午10:30 - 11:30
快速激光顯微技術 - 為健康及疾病解碼 謝堅文教授
(香港大學電機及電子工程系)
上午11:30 - 下午12:30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興趣人士亦可透過互聯網,以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多媒體資訊系統(mmis.hkpl.gov.hk)免費收看講座的現場直播。

在線參與者如想向講者提問,可於講座直播期間(2021年4月10日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12時15分)電郵至rgc@ugc.edu.hk並列明標題 “給講者的問題”,有關問題將轉交講者在答問環節中回應。


第一節講座
講題:以人工智能促進認知健康
講者:蒙美玲教授
日期/時間:2021年4月10日(星期六)上午10:30 - 11:30


講座簡介:

人口老齡化是全球關注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世衛)表示, 60 歲以上的人口到二○五○年將翻倍至近全球總人口的22%,而香港65 歲以上的人口更將佔本地總人口的35%。 神經認知障礙包括各種類型的腦退化症,在老年人中尤為常見。由於口語屬易於擷取的數據(包括遙距),並可支援敏感的認知評估,蒙教授的團隊正在開發人工智能(AI)驅動的技術,提取口語生物標誌物以及早發現神經認知障礙。她會以「以人工智能促進認知健康」為題,分享如何透過AI醫療保健技術優化神經認知障礙管理,響應世衛將腦退化症提升為國家和國際層面上公共衞生和社會護理的首要關注問題。

講者簡介:

蒙美玲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教授。蒙教授擔任香港中文大學利群計算及界面科技教育部-微軟重點實驗室並擔任聯席主任,並創立了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媒體科學、技術與系統聯合研究中心,以及何鴻燊海量數據決策分析研究中心。她曾任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科研)副院長, IEEE 期刊《Transactions on Audi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總主編,IEEE 及ISCA 理事會成員,以及ISCA 國際指導委員會委員。歷年以來,蒙教授獲獎甚多, 包括2012-2013APSIPA 傑出講師, 2015-2016ISCA 傑出講師,2009年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之科技進步獎, 2016 IEEE ICME 最佳論文獎, 2017 年HKPWE 傑出女性專業人士和企業家獎,2018 Hong Kong ICT Smart Inclusion 銀獎,CogInfoComm2018 年最佳論文獎,和2019 年IEEE SPS Leo L.Beranek 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 傑出服務及領導獎。蒙教授在麻省理工學院完成獲得學士至博士學位,她的研究興趣包括用於語音和語言技術的AI,以支持多語言和多模態人機交互,電子學習和輔助技術,以及使用AI 的大數據決策分析。蒙教授以其專業擔任的公職服務甚廣,包括香港特區政府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督導委員會成員,為香港研究資助局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競逐性研究資金工作小組召集人,以及多屆資訊科技業人力調查工作小組主席。她是香港電腦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及IEEE 及ISCA 會士。

蒙美玲教授

 

第二節講座
講題:快速激光顯微技術 - 為健康及疾病解碼
講者:謝堅文教授
日期/時間:2021年4月10日(星期六)上午11:30 - 下午12:30


講座簡介:

激光顯微鏡技術在過去十年間迅速發展, 其應用範圍不僅涵蓋生物化學及細胞/分子生物研究,近年來也成功應用於各項臨床醫學研究以及臨床診斷。 謝教授將以「快速激光顯微技術 - 為健康及疾病解碼」為題,介紹香港大學最近在生物醫學顯微鏡技術研究上的突破。當中包括擷取活體腦部神經元在毫秒間所產生的電脈衝訊號的高解像度照片;在不破壞細胞及微生物的情況下,以三維影像呈現它們的內部運作,以及從億萬正常血液細胞中,高速及有效地分辨罕見癌細胞。這些技術不但開拓生物科學研究領域(包括神經科學),並為具成本效益的臨床診斷,特別是癌症篩查,創造許多新機會。

激光顯微技術開發及生物醫學應用,高速腦部神經掃瞄,人工智能高速細胞掃瞄激光顯微技術開發及生物醫學應用,高速腦部神經掃瞄,人工智能高速細胞掃瞄 香港大學研發的超高速激光掃瞄技術香港大學研發的超高速激光掃瞄技術

講者簡介:

謝堅文教授於2009年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機工程系,獲得哲學博士學位。謝博士現任香港大學電機及電子工程系教授,以及生物醫學工程課程總監。他的研究興趣在於生物光學領域上,包括超高速實時光譜儀及光學顯微鏡技術,以及其醫學診斷中之應用,特別用於流式細胞分析技術,激光腦部微鏡技術。謝博士獲得由香港研究資助局頒授2012/13年度傑出青年學者獎。2016年度獲得第十四屆中國青年科技獎。他現擁有七項跟光學顯微鏡技術相關之專利,發表超過200份學術期刊論文,會議論文以及書章。謝博士亦聯同其研究團隊創立初創公司,發展用於癌症診斷的光學顯微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