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主題研究計劃

由研究資助局舉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 舉行,並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主題研究計劃 – 糖尿病:需要新穎解決方案的全球流行病

馬青雲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藥物及治療學系)

下午2:30 - 3:30

主題研究計劃 – 最不想要的流行:流感

潘烈文教授(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

下午3:30 - 4:30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主題研究計劃 – 糖尿病:需要新穎解決方案的全球流行病
講者:馬青雲教授
時間: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 下午2:30 - 3:30


講座簡介:

糖尿病已成為21世紀最重要的公共衞生問題之一。隨著現代的生活方式和肥胖率的上升,糖尿病已經變得越來越普遍,現正影響中國10%以上的人口。此外,糖尿病可以影響身體不同器官(包括心臟,腎臟,眼睛和血管)。糖尿病流行的規模以及這些並發症的嚴重性對醫療體系都成為一個巨大的挑戰。馬教授將以「主題研究計劃 – 糖尿病:需要新穎解決方案的全球流行病」為題,分享應對這個醫療危機的最新研究,以及為糖尿病患者帶來更好治療效果的新方法。


講者簡介:

馬青雲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助理院長,內科及治療學系教授,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內分泌與糖尿病科主任,名譽顧問醫生。馬教授在英國劍橋大學完成醫學培訓,並在倫敦接受內科醫學培訓。隨後回到香港,在香港完成內分泌科培訓。之後獲得裘槎基金會研究獎學金,赴美國波士頓哈佛醫學院的喬斯林糖尿病中心為研究員,進一步加強了對糖尿病並發症領域的研究興趣。馬教授的研究重點是糖尿病,糖尿病腎病及其他並發症,妊娠糖尿病的流行病學和遺傳學。他正領導一個多學科項目團隊,利用大型香港糖尿病登記冊和隨附的生物庫來確定糖尿病並發症的新分子標誌物,並且是香港糖尿病生物庫 (Hong Kong Diabetes Biobank) 的主要研究者。他在國際醫學期刊上發表了280多篇研究論文,包括Nature Genetics,JAMA,Lancet Diabetes and Endocrinology and Diabetes,Kidney International,研究文章引用超過一萬次,並參與撰寫了11本書。馬教授獲得多個獎項,包括國際糖尿病流行病學小組(IDEG)的青年研究員獎,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獎,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的Albert Renold獎學金,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卓越獎和傑出獎學金。馬教授是國際糖尿病流行病學小組(IDEG)的前任主席,香港糖尿病聯會前任主席和香港內分泌代謝與生殖學會(HKSEMR)前任主席,亞洲糖尿病研究協會 (AASD) 理事會成員。馬教授為糖尿病醫學期刊(Diabetic Medicine) 亞洲區主編,PLoS醫學(PLoS Medicine),肥胖評論(Obesity Reviews),營養,代謝和心血管疾病(Nutrition, Metabolism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以及糖尿病調查期刊(Journal of Diabetes Investigation) 的編輯委員會成員。

 

第二節講座
講題:主題研究計劃 – 最不想要的流行:流感
講者:潘烈文教授
時間: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 下午3:30 - 4:30


講座簡介:

在香港,季節性流感病毒和動物流感病毒(例如H7N9)會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除每年的季節性流感襲擊外,我們還要面對持續的禽流感和偶發的流感大流行的威脅,季節性和大流行性流感病毒的傳染率可分別高達15%和50%。潘教授將以「主題研究計劃 – 最不想要的流行:流感」為題,與在場人士分享這些病毒的起源和傳播,並談及有效的控制措施和可預防感染的新方法。


講者簡介:

潘烈文教授於1996至1999年在牛津大學鄧恩病理學系攻讀博士學位,回港後,他目前擔任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

潘教授特別關注與新興病毒有關的課題,如核糖核酸病毒的生物學、傳染病的分子診斷方式等。他的主要研究範圍為流感病毒和冠狀病毒。潘教授在流感研究方面有逾20年的經驗, 他研究流感病毒的病毒學,生態學,傳播方式和疫苗學。他亦是2003年SARS冠狀病毒的共同發現者。潘教授在醫學及學術界貢獻良多,至今已發表逾190部同行評審的文獻。根據科睿唯安研究所的統計,他發表的文獻是首1%最常被引用的(總引用次數:17260次;H指數:65)。自2015年起,他亦被此研究所列為被高度引用的科學家。他於2017年被裘槎基金會授予優秀科研者獎。

潘教授是多個國際組織的病毒學專家、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冠狀病毒研究組委員之一(2006年至今),以及世界衞生組織流感病毒分子診斷工作小組的專家之一(2009年至今)。此前,他曾擔任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動物衞生組織有關MERS的臨時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