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人口老化的挑戰 : 認知障礙症

由研究資助局舉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 舉行,並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預防認知障礙症

郭志銳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

下午2:30 - 3:30

認知刺激療法對腦退化症長者的療效

楊劍雲博士(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

下午3:30 - 4:30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預防認知障礙症
講者:郭志銳教授
時間: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 下午2:30 - 3:30


講座簡介:

認知障礙症是老年人需要他人照顧的主要原因之一。通過參加適量的體育鍛煉和社會活動,以及保持健康的飲食,可以起到延遲或預防認知障礙症發生的作用。此外,身心運動(如太極拳)和認知訓練亦可以改善老年人的認知功能。維生素B12缺乏可導致認知功能障礙,但在無缺乏者中,額外補充維生素B12 並不能幫助其改善認知功能。葉酸聯合維生素B12補充可能有阻止認知功能下降的作用,但僅限於部分有足夠代謝能力的人,並且該效應還可能與阿司匹林的作用存在相互干擾。郭志銳教授將以「預防認知障礙症」為題向公眾進行講解。


講者簡介:

郭志銳醫生畢業於英國萊斯特大學,並在倫敦聖喬治醫院完成老年醫學和內科專科醫師培訓後返回香港,於1994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他於2004年獲得臨床醫學博士,並於2006年獲晉升教授職位。郭志銳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擔任賽馬會耆智園總監(專為認知障礙癥人士服務的綜合護理中心)以及賽馬會骨質疏鬆預防及治療中心總監,同時還擔任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副所長一職。他的研究領域主要包括認知障礙癥、骨質疏鬆癥、跌倒、營養學、紓緩治療和保健服務。

 

 

 

 

第二節講座
講題:認知刺激療法對腦退化症長者的療效
講者:楊劍雲博士
時間: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 下午3:30 - 4:30


講座簡介:

香港有大約10萬名腦退化症患者,預計到2036年,這一數字將升至290,000。至目前為止,研究發現藥物治療為腦退化症長者提升認知和記憶能力的效用不大。另一方面,認知刺激療法小組在英國研發成功,並已在包括香港在內的不同文化和社會中成功推行。本港的研究亦證實認知刺激療法能有效改善患有輕度至中度腦退化症長者的認知能力。楊劍雲博士將以「認知刺激療法對腦退化症長者的療效」為題,介紹如何在本港推行認知刺激療法。


講者簡介: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輔導學社會科學碩士課程主任,哲學博士(精神復康),註冊社工,香港專業輔導協會認可督導員和輔導員。曾任職本港精神復康和專門服務腦退化症患者之社會服務機構。現專注於精神復康和老年精神健康腦退化症的教學及研究,如:腦退化症之治療、精神健康輔導、和認知行為治療等。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人口老化的挑戰 : 認知障礙症 (第二節講座 - 圖 1) 楊劍雲博士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人口老化的挑戰 : 認知障礙症 (第二節講座 - 圖 2) 楊劍雲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