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金融科技

由研究資助局舉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9年7月27日(星期六) 舉行,並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促進香港成為全球的金融科技樞紐

譚嘉因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

下午2:30 - 3:30

金融科技發展會怎樣改變金融服務的世界?

陳俊光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金融科技實務教授)

下午3:30 - 4:30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促進香港成為全球的金融科技樞紐
講者:譚嘉因教授
時間:2019年7月27日(星期六) 下午2:30 - 3:30


講座簡介:

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具有一定優勢,並已發展出一套適合其經濟發展軌跡的見解和策略。透過學術研究,我們能深入了解科技與金融服務之間的相互作用,為香港金融科技的策略奠定知識基礎。譚教授以「促進香港成為全球的金融科技樞紐」為題,分享相關策略需顧及金融科技對個人投資者、金融機構、監管機構和整個社會的根本問題及影響。


講者簡介:

譚嘉因教授為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譚教授是商學院的創院教授,亦是一位出色的資訊系統學者。科大商學院在譚教授的積極推動下,重點發展有關金融科技、創業和創新等的學術領域,他帶領一批跨學科學者成功獲研究資助局的主題研究計劃撥款,正進行一項以金融科技為主的研究項目。譚教授同時積極鼓勵創業和推動與商界加強合作。他獲委任參與多個教育和政策組織,包括課程發展議會(主席)、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等,並曾為金融科技督導小組成員及於2018年為亞太商學院聯會主席。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金融科技 (第一節講座 - 圖 1) 譚嘉因教授

 

 

 

第二節講座
講題:金融科技發展會怎樣改變金融服務的世界?
講者:陳俊光教授
時間:2019年7月27日(星期六) 下午3:30 - 4:30


講座簡介:

金融科技是新興的工程產業,將科技應用於金融服務以提高服務效率。相關科技包括區塊鏈、雲端運算、開放應用程式介面及虛擬銀行等發展。陳教授以「金融科技發展會怎樣改變金融服務的世界?」為題,與在場人士分享他的經驗。


講者簡介:

自 2018 年開始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作為金融科技實務教授之前,陳俊光教授自 2015 年起擔任匯豐銀行亞太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資訊科技總監。2012 至 2015 年,陳教授是匯豐銀行移動數碼和渠道工程的全球主管,曾領導銀行應用的方向和工程,為全 球匯豐銀行實施數碼戰略。他於 1990 年加入加拿大溫哥華的匯豐銀行,幫助啟動匯豐銀行集團科技發展中心,並於 2007 年回到香港,擔任匯豐亞太區的主要資訊科技管理職位。

陳教授曾獲得 IDC,亞洲銀行家等多項創新獎,目前在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研究項目評估小組成員。 陳教授於香港大學獲得理學工程學士學位,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及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金融科技 (第二節講座 - 圖 1) 陳俊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