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壓力管理與精神健康

由研究資助局舉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8年9月2日(星期日) 舉行,並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舒緩壓力﹕從生活經驗到生活方式的轉變

謝樹基教授(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本科教育)和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

下午2:30 - 3:30

睡眠-精神健康的支柱

榮潤國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教授及系主任)

下午3:30 - 4:30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舒緩壓力﹕從生活經驗到生活方式的轉變
講者:謝樹基教授
時間:2018年9月2日(星期日) 下午2:30 - 3:30


講座簡介:

精神健康問題不單影響患者的身心狀態和生活質素,亦同時影響他們的家人和照顧者。謝樹基教授以「舒緩壓力﹕從生活經驗到生活方式的轉變」為題,以躁鬱症作為例子,闡述患者所遇到的問題與切身需要,並會探討朋輩支援人員如何利用自身生活經驗,協助患者及其家人改變生活和舒緩壓力,促進患者復元。


講者簡介:

謝樹基教授是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本科教育)和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返港定居前,謝教授在紐西蘭的奧克蘭城以及但尼丁工作超過廿年,他的研究包括躁鬱症和賭博成癮等嚴重精神病的復元。他曾於新西蘭、新加坡及香港的政府和非政府組織擔任諮詢委員會委員。謝教授積極推動復元為本的研究與服務,並圍繞「超越殘障並改善服務使用者的體驗」的議題,與全球各地的團體作深入探討。他於《復元4.0:服務與倡議》國際會議中擔任聯合主席,推動以實証為本的精神健康服務。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壓力管理與精神健康 (第一節講座 - 謝教授在朋輩支援研討會中帶領參加者深入討論 - 圖 1)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壓力管理與精神健康 (第一節講座 - 謝教授在朋輩支援研討會中帶領參加者深入討論 - 圖 2)

謝教授在朋輩支援研討會中帶領參加者深入討論。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壓力管理與精神健康 (第一節講座 - 謝教授(右4)與他的研究夥伴,當中包括「優勢個案管理模式」始創人之一Dr. Richard J. Goscha (左4) -  圖 3)

謝教授(右4)與他的研究夥伴,當中包括「優勢個案管理模式」始創人之一Dr. Richard J. Goscha(左4)

 

第二節講座
講題:睡眠-精神健康的支柱
講者:榮潤國教授
時間:2018年9月2日(星期日) 下午3:30 - 4:30


講座簡介:

睡眠對個人的健康和成長不可缺少。雖然睡眠問題很普遍,卻常被忽略和不被重視。在學兒童和青少年睡眠剝奪已成為了世界新興的流行病,而百分之十至三十的成年人和老年人則患有慢性失眠。榮潤國教授以「睡眠-精神健康的支柱」為題,分別講解學生、成人及老年人睡眠剝奪和失眠問題的嚴重程度、睡眠問題所帶來的負面後果,及探討各種睡眠干預措施的成效,亦會討論睡眠與心理健康的關係並作出相應建議。


講者簡介:

榮潤國教授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獲榮譽內外全科醫學學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教授及系主任、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學生事務)、威爾斯親王醫院及沙田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沙田醫院睡眠檢查室主任。

榮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睡眠醫學及晝夜節律醫學、精神藥理學等。活躍在發展睡眠醫學,榮教授參與成立香港睡眠醫學會,定期主持香港睡眠醫學會年會,並且亦是亞洲睡眠醫學會的副會長。

至於研究方面,先後在多份國際知名的醫學雜誌發表著作200 多篇文章。同時亦積極參與教學的工作,先後到海外作國際性的演講,為睡眠醫學研究交流提供了良好平臺。其研究小組亦積極地在本港推動睡眠知識,分別為公眾、大學生及中小學生提供促進健康睡眠的講座,以改善大眾的睡眠習慣以及身心健康行為。

此外,榮教授在2010 年獲得由全國睡眠科學術大會頒發中國醫師協會傑出貢獻獎。2016 更獲中國睡眠研究會頒發中國睡眠醫學及研究發展傑出貢獻獎。2011-2012 亦獲取中文大學醫學院全年最佳教師獎。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壓力管理與精神健康 (第二節講座 - 圖 1) 睡眠 - 精神健康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