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癌症治療:免疫治療與藥物

由研究資助局舉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舉行,並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癌症免疫治療 ─ 史詩式三部曲之偶然、懷疑和科研突破

馬碧如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臨床腫瘤學系教授)

下午2:30 - 3:30

腫瘤微環境對卵巢癌的進展及其潛在的靶向治療

陳衛博士(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助理教授)

下午3:30 - 4:30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癌症免疫治療 ─ 史詩式三部曲之偶然、懷疑和科研突破
講者:馬碧如教授
時間: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下午2:30 - 3:30


講座簡介:

癌症免疫治療是以患者自己的免疫系統對抗癌症,它不會對人體造成難以忍受的副作用,並有潛力發揮長遠效益。自廉姆科利醫生在1890年代偶然發現癌症免疫治療後,此治療方法的發展已經歷很多考驗及艱難時刻,多年來它被主流癌症治療邊緣化。馬教授以「癌症免疫治療 ─ 史詩式三部曲之偶然、懷疑和科研突破」為題,從腫瘤科醫生的角度出發,帶領聽眾見證免疫治療在鼻咽癌及其他癌症的復興。


講者簡介:

馬碧如醫生現為香港中文大學臨床腫瘤學系教授及榮譽顧問醫生;香港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榮譽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一期臨床研究中心醫學總監(腫瘤學);她於莫納什大學醫學院(澳大利亞墨爾本)以榮譽畢業,2001年成為皇家澳大利西亞內科腫瘤科與內科內科醫學院院士,2004年獲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博士,她曾在墨爾本彼得麥克卡勒姆癌症中心及多倫多瑪嘉烈醫院外科腫瘤科接受學士後訓練。她的學術文章涵蓋頭頸癌、大腸癌及早期臨床研究的新治癒性治療。最顯著例子,是她於2014年以主研究員身份領導一個有關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多國鼻咽癌臨床試驗,這研究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癌症治療的評價計劃(CTEP)贊助,有關結果已於2017年公佈,為鼻咽癌後期患者提出一個新的治療方案,研資局亦有支持相關研究。

馬醫生自2017年3月出任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鼻咽癌臨床試驗計劃頭頸類指導委員會委員,妑同時兼任新癌症免疫治療臨床試驗發展擴散組別的聯合主席。馬醫生是歐洲腫瘤內科學會胃腸腫瘤委員會成員及歐洲腫瘤內科學會擴散大腸癌治療共識工作組組員,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及醫管局一期臨床試驗聯合科學委員會,且出任本地及國際會議科學/組委員成員,包括兩大國際會議 --- 美國癌症研究學會年會及歐洲腫瘤內科學會年會。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癌症治療:免疫治療與藥物 (第一節講座 - 圖 1) 癌症免疫治療 - 史詩式三部曲 ,  講者:馬碧如教授

 

第二節講座
講題:腫瘤微環境對卵巢癌的進展及其潛在的靶向治療
講者:陳衛博士
時間: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下午3:30 - 4:30


講座簡介:

卵巢癌是世界最致命的婦科惡性腫瘤之一。與其他腫瘤不同,卵巢癌是一種腹腔內腫瘤,由於腹水的存在,容易引致轉移性播散,發展難以預測。惡性腹水提供生長因子和營養,增加了卵巢癌的侵襲性。陳博士會以「腫瘤微環境對卵巢癌的進展及其潛在的靶向治療」為題,分享研究人員如何透過探索和研究這些因素,開發新的治療途徑。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癌症治療:免疫治療與藥物 (第二節講座 - 圖 1)  GRO-α和 IL-8 趨化因子通過CXCR2受體介導的 TAK1/NFkB 信號通路增強卵巢癌轉移進展


講者簡介:

陳衛博士現時是助理教授任職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和癌症研究中心。他畢業於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曾於澳大利亞Peter MacCallum癌症中心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病理學系接受博士後培訓。他目前的研究興趣包括腫瘤抑制因子和癌基因的功能特徵描述以及有助於婦科惡性腫瘤發生的相關細胞信號通路的描述。他對腫瘤細胞代謝和腫瘤微環境對卵巢癌轉移,發展和化療耐藥的影響特別感興趣。他曾在高影響力的國際期刊上發表了52多篇論文,以及擔任眾多高影響力期刊的編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