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創新及創意科技

由研究資助局舉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 舉行,並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鈣片真的能夠補骨嗎?

楊偉國博士(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副教授)

下午2:30 - 3:30

「BAT」背後的科技

黃錦輝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

下午3:30 - 4:30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鈣片真的能夠補骨嗎?
講者:楊偉國博士
時間: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 下午2:30 - 3:30


講座簡介:

市民大眾認為各種補充劑(如鈣和鎂)能夠幫助強化骨骼健康。但根據科學文獻記載,單獨使用鈣補充劑不能有效改善骨骼質量,而鎂在骨骼系統的代謝作用中,有利於骨骼生長,並在發育和重塑中起關鍵作用。楊偉國博士會以「鈣片真的能夠補骨嗎?」為題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向大眾闡述其中的科學機制和效果。


講者簡介:

楊偉國教授現為香港大學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副教授(終身聘任),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深圳骨科創傷修復新技術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香港大學立之學院副院長。 他的核心團隊成員來自材料,醫學,生物學,化學等不同專業,分別在香港大學醫學院和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均有研究基地。研究領域包括脊柱畸形及骨創傷、生物醫用材料、鎂合金骨科臨床應用、骨科內植入器械開發等。 SCI研究論文發表了超過一百五十多篇, 現在他的H-index(學術指標)達到35, 文章引用次數超過3,800次,研究經費撥款總額到現在大約為六仟二百多萬港幣。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創新及創意科技 (第一節講座 - 圖 1)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創新及創意科技 (第一節講座 - 圖 2) 在動物試驗中 發現含鎂離子海藻酸鈉水凝膠注射物能在手術後一個星期, 開始誘發骨組織收服和再生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創新及創意科技 (第一節講座 - 圖 3)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創新及創意科技 (第一節講座 - 圖 4) 楊偉國副教授 ,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糸,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第二節講座
講題:「BAT」背後的科技
講者:黃錦輝教授
時間: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 下午3:30 - 4:30


講座簡介:

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統稱「BAT」)是被廣泛應用的互聯網平台,提供搜尋、電子商務和社交網絡服務。黃錦輝教授會以「『BAT』背後的科技」為題,介紹BAT背後的基本科技,包括信息檢索、意見挖掘及謡言檢測。


講者簡介:

黃錦輝教授於一九八七年畢業於英國愛丁堡大學。在取得博士學位後,黃教授分別於愛丁堡的海華大學 (Heriot-Walt University) 、優利系統有限公司 (Unisys) 及德國的 ECRC 擔任研究工作。黃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及創新科技中心主任,並擔任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研究院特聘教授、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 學院客座教授以及東北大學兼職教授。他同時為香港資訊科技聯會、香港工程師學會、英國工程技術學會及英國電腦學會會員。

在學術方面黃教授的研究興趣集中在數據庫及中文信息處理方面,並於多份國際刊物、會議及書籍中發表過超過二百五十份技術研究報告。在學術及研究 上,黃教授是刊物:「亞洲語言信息處理期刊」 (ACM Transactions on Asian Language Information Processing) 的創辦人及總編輯,此外也是「東方語言處理」 (Computer Processing of Oriental Languages) 及「中文計算語言學」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and Chinese Computer Processing) 等國際學術刊物的編輯小組成員。

黃教授活躍資訊科技界,他創辨縮小中國數碼鴻溝香港慈善基金。他是香港資訊科技聯會的前會長,並擔任香港資訊科技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六周年國慶活動籌委會聯名主席(召集人)。在社會工作上,黃教授是香港童軍總會資訊科技委員會主席、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委員、香港國際機場科技諮詢委員會成員、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成員等。

黃教授於2011 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榮譽勛章,以表揚其對香港資訊科技界發展之貢獻。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創新及創意科技 (第二節講座 - 圖 1) 黃錦輝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