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網絡安全

由研究資助局舉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7年5月7日(星期日) 舉行,並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物聯網的網上安全問題 許志光博士(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 下午2:30 - 3:30
社交網絡中的位置驗證與私隱 胡海波博士(香港理工大學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下午3:30 - 4:30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物聯網的網上安全問題
講者:許志光博士
時間:2017年5月7日(星期日) 下午2:30 - 3:30


講座簡介:

在可見的未來,物聯網設備將被更廣泛使用,過程中會產生、儲存及輸送大量資料,因此物聯網的安全漏洞將會是個重要問題。講者藉此講座以提高市民的認知,並引用例子說明物聯網的安全問題和解決方法。


講者簡介:

許志光博士是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香港大學信息安全與密碼學中心的創始人和名譽主任。他在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獲學士和碩士學位,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獲博士學位。主要研究方向:信息安全,認証服務,網絡安全,加密及電子商貿。近年來在國際上發表了一百多篇論文,並與產業界合作完成了多個項目。多次任信息安全領域應用研究項目的首席調查員,多次組織國際學術會議 (ICS 2014, ProvSec 2014, ICICS 2012,AsiaCCS 2011, 等),並擔任程序委員會委員。

 

第二節講座
講題:社交網絡中的位置驗證與私隱
講者:胡海波博士
時間:2017年5月7日(星期日) 下午3:30 - 4:30


講座簡介:

適地性服務能驗證用戶的地理位置,以防範位置欺騙,其必要性與日俱增。部分網上商店和緊急服務均要求使用者驗證其地理位置,由此衍生出一個名為「時空證言」的新問題。講者將介紹在應對「時空證言」的同時,能如何保護用戶地理位置私隱的新方案。


講者簡介:

胡海波博士現為香港理工大學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資訊安全課程副主任。作為項目負責人主持了多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香港研究資助局及香港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的研究項目,總金額超過港幣600萬。在國際數據管理領域頂級會議和期刊,包括ACM SIGMOD, TODS, IEEE TKDE, TPDS, ICDE, VLDB等發表60余篇學術論文及專著章節,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發表20余篇。擁有3項美國專利及1項在批申請。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網絡安全 (第二節講座 - 圖 1) 位置在數碼時代中的重要意義

位置在數碼時代中的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