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一帶一路

由研究資助局與香港中央圖書館合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下午舉行,並邀請了兩位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一帶一路與自由貿易 郭曉暉先生(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 下午2:30 - 3:30
用新經濟地理學理論的菱鏡來透視「一帶一路」倡議 魏向東教授(嶺南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暨經濟學系教授 下午3:30 - 4:30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一帶一路與自由貿易
講者:郭曉暉先生
時間: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下午2:30 - 3:30


講座簡介:

一帶一路其中一個合作優先方向是促進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貿易暢通。講者將探討一帶一路對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有關貿易自由化和反壟斷執法的法律和經濟問題,及中國在處理與一帶一路國家貿易關係的策略。


講者簡介:

郭曉暉先生是香港大學法學助理教授,亦是德輔大律師事務所(香港)的執業大律師。他專門研究競爭法。在學術上,他教授競爭法,並在國際間刊登有關論文。他在處理與競爭法有關的法律事宜方面具豐富經驗,包括解決糾紛、申請豁除及豁免,及提供相關法律意見。他經常進行演講,並接受媒體訪問。他亦服務於大律師公會的競爭法委員會、消委會競爭政策研究小組及香港競爭事務協會執行委員會,並獲委任為國際競爭網絡的一個非政府顧問。

 

第二節講座
講題:用新經濟地理學理論的菱鏡來透視「一帶一路」倡議
講者:魏向東教授
時間: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下午3:30 - 4:30


講座簡介: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全球的關注。很多評論認為這更像是中國抗衡美國「回歸亞太」和「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 兩者被認為是美國試圖在政治及經濟上抑制中國掘起的政治而不是經濟策略。其他評論也提出質疑其主要目的是用於中國將其勞工密集型和容易造成污染的企業輸出去其它發展中國家和消化國內過剩產能。目前為止,鮮有人用經濟學的理論來很好的分析它對中國及世界經濟的潛在利益。講者將會嘗試用近25年才發展起來,並愈來愈獲得主流經濟學家注意的「新經濟地理理論」,來分析該倡議如何能促進世界經濟發展和幫助縮小貧富差距。講者的研究發現:和之前的全球化運動導致世界經濟愈來愈集中在幾個發達和新興的超級經濟體不同,這個倡議因為著重通過基建投資和降低貿易壁壘來實現互通而更有益於分散經濟活動,從而減低全球不同地區的收入不均。


講者簡介:

魏向東教授現為嶺南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和經濟學系教授,同時也是嶺南大學潘蘇通上海香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國經濟研究部主任。他的主要研究領域是經濟發展和勞工市場,尤其是在教育和人力資本投資方面。他和他的同事現在也在從事有關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的研究。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一帶一路 (第二節講座 - 圖 1) 魏向東教授應邀出席在華沙舉辦的絲路國際論壇

魏向東教授應邀出席在華沙舉辦的絲路國際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