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和內地新移民

由研究資助局舉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6年4月30日(星期六) 下午舉行,並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香港少數族裔人士和大陸新移民:挑戰和機遇

葉兆輝教授(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及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

下午2:30 - 3:30

移民與少數族裔學生的學校及公民社會投入感研究

袁月梅博士(香港教育學院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副教授兼副系主任)

下午3:30 - 4:30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香港少數族裔人士和大陸新移民:挑戰和機遇
講者:葉兆輝教授
時間:2016年4月30日(星期六) 下午2:30 - 3:30


講座簡介:

少數族裔人士和大陸新移民已成爲香港人口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香港人口的增加,七成歸因於這些群體的移入。他們是本港現今及未來人口增長的主要動力。此次報告將會對在港的少數族裔人士和大陸新移民進行一個概述,重點討論他們的空間分布及特徵,解析一些有關他們的迷思。同時我們也將考察這部分群體在過去、現今及未來對香港人口動態的影響,辨別可能存在的挑戰和機遇,以造福香港。


講者簡介:

葉兆輝教授現職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及爲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

他現在是亞洲人口協會秘書長及曾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2009-2010, 2013-2014); 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成員(2013-2014)。葉教授的成就更被國際肯定,他在2008年獲得澳洲La Trobe University杰出校友獎,以表揚其在亞洲人口健康上研究的卓越成就。葉教授於2011年獲得國際預防自殺頒發的Stengel 研究大獎;他亦分別在2009年及2011年獲得港大杰出研究員獎及研究生導師獎。葉教授於2005年榮獲由亞洲華爾街日報、新加坡經濟發局和Global Entrepolis @ Singapore主辦的第八屆「亞洲創新大獎」銀獎。葉教授的主要研究題目是人口健康的研究,包括扶貧、預防自殺及計劃評估。他曾在國際期刊發表多達350篇科學論文。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和內地新移民  (第一節講座 - 圖 1) 2006年至2012年第一類嬰兒, 第二類嬰兒及其他嬰兒的分佈

2006年至2012年第一類嬰兒, 第二類嬰兒及其他嬰兒的分佈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和內地新移民  (第一節講座 - 圖 2) 挑戰轉化為機遇

挑戰轉化為機遇

 

第二節講座
講題:移民與少數族裔學生的學校及公民社會投入感研究
講者:袁月梅博士
時間:2016年4月30日(星期六) 下午3:30 - 4:30


講座簡介:

香港少數族裔及內地移民青年需要矛以合適的學校及社會環境。我們最近審視了超過15000名包括非華語、內地新來港和本地學生在學校和公民社會的參與情况和模式,爲促進他們參與學校及社會提供綫索。


講者簡介:

袁月梅博士是香港教育學院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副教授兼副系主任。她最初任職教師,其後曾擔任中、小學校監、校董多年,並先後于英國倫敦大學教育學院及中國廣州師範學院出任訪問學者。袁博士講授的課程包括有效的教育領導、多元文化、特殊教育及跨文化教育等,幷創辦及統籌相關科目。袁博士的研究領域涵蓋課程、公民身份、個人幸福感、心靈健康,以及學生對學校及公民社會的參與。袁博士於英國倫敦大學教育學院取得哲學博士學位後,一直積極研究內地來港移民及在港南亞少數族裔學生的教育及政策。她曾主持逾18個研究項目,分別由香港教育局、匯豐銀行、香港樂施會,香港研究資助局和香港教育學院資助。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和內地新移民  (第二節講座 - 圖 1) 新聞發佈會與傳媒分享計劃研究成果

新聞發佈會與傳媒分享計劃研究成果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和內地新移民  (第二節講座 - 圖 2) 于香港杰出學生會主辦(Project Resonance 2014)主講「香港少數族裔共融」

于香港杰出學生會主辦(Project Resonance 2014)主講「香港少數族裔共融」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和內地新移民  (第二節講座 - 圖 3) 組織教院同學與新來港學生分享大學生活

組織教院同學與新來港學生分享大學生活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和內地新移民  (第二節講座 - 圖 4) 與本港高中和大專學生領袖分享計劃研究成果

與本港高中和大專學生領袖分享計劃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