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社會流動性與青年發展

由研究資助局與香港中央圖書館合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下午舉行,並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香港青少年的自我身份認同:價值觀、對生活的滿足感及看法

崔永康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

下午2:30 - 3:30

香港不同中學生群體的教育經驗、心靈健康與個人整體生活滿足感

袁月梅博士(香港教育學院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副教授兼副系主任)

下午3:30 - 4:30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香港青少年的自我身份認同:價值觀、對生活的滿足感及看法
講者:崔永康教授
時間: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下午2:30 - 3:30


講座簡介:

近年發生的事件,尤以過去一年為甚,顯示我們亟需了解香港青年人對於社會流動和發展的想法。為了解這個尚未為人涉足的領域,我們研究具有大專學歷的九十後青年人,嘗試以一套理念框架,闡述他們的生活世界,探討他們身處不斷變化和發展的香港大潮中,如何構建自我身分認同、所珍惜的各種價值、對生活的滿足感,以及對事物的觀點和立場。


講者簡介:

崔永康博士現任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他在劍橋大學修畢碩士及博士學位前,曾在香港任職外展社工,服務對象是邊緣青少年。崔教授的研究興趣為青少年研究、犯罪行為及犯罪學。

香港的社會流動性與青年發展 (第一節講座 - 圖 1 ) 青年的聲音

青年的聲音

香港的社會流動性與青年發展 (第一節講座 - 圖 2 ) 向前? 向後? 轉左? 轉右?

向前? 向後? 轉左? 轉右?

香港的社會流動性與青年發展 (第一節講座 - 圖 3 ) 誰對、誰錯?

誰對、誰錯?

 

第二節講座
講題:香港不同中學生群體的教育經驗、心靈健康與個人整體生活滿足感
講者:袁月梅博士
時間: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下午3:30 - 4:30


講座簡介:

我們的研究發現,由於香港教育長期側重操練學生應付考試,忽視個人心靈健康,因此香港主流中學的華人學生與南亞裔學生相比,生活滿足感較低,缺乏生活目標和人際關係疏離。本講座討論主流華人及南亞裔中學生的幸福感、學業表現及心靈狀況,並探討教育工作者、政策制訂者、家長、生命教育工作者及學生應如何攜手合作,確保所提供的課程能積極回應並切合青少年真正的需要。


講者簡介:

袁月梅博士是香港教育學院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副教授兼副系主任。她最初任職教師,其後曾擔任中、小學校監、校董多年,並先後於英國倫敦大學教育學院及中國廣州師範學院出任訪問學者。袁博士講授的課程包括有效的教育領導、多元文化、特殊教育及跨文化教育等,並創辦及統籌相關科目。袁博士的研究領域涵蓋課程、公民身份、個人幸福感、心靈健康,以及學生對學校及公民社會的參與。袁博士於英國倫敦大學教育學院取得哲學博士學位後,一直積極研究內地來港移民及在港南亞少數族裔學生的教育及政策。她曾主持逾18個研究項目,分別由香港教育局、滙豐銀行、香港樂施會,香港研究資助局和香港教育學院資助。袁博士的研究成果廣受媒體關注,並引發不少公共政策辯論。

香港的社會流動性與青年發展 (第二節講座 - 圖 1 ) 新聞發佈會與傳媒分享計劃研究成果

新聞發佈會與傳媒分享計劃研究成果

香港的社會流動性與青年發展 (第二節講座 - 圖 2 ) 出席香港傑出青年學生會主辦的文化並融化區講座

出席香港傑出青年學生會主辦的文化並融化區講座

香港的社會流動性與青年發展 (第二節講座 - 為參與計劃的中學生而設的大學生活體驗日 - 圖 1) 香港的社會流動性與青年發展 (第二節講座 - 為參與計劃的中學生而設的大學生活體驗日 - 圖 2)

為參與計劃的中學生而設的大學生活體驗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