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香港的親子關係/教育

由研究資助局與香港中央圖書館合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下午舉行,並邀請了一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教子有方:如何挑選家長教育課程

曾潔雯博士太平紳士(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

下午2:30 - 3:30

正向培育:建立和諧親子關係

郭黎玉晶博士(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

下午3:30 - 4:30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教子有方:如何挑選家長教育課程
講者:曾潔雯博士太平紳士
時間: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下午2:30 - 3:30


講座簡介:

新手家長一般都很熱衷成為好父母,甚至不惜投入時間和金錢,參加家長教育課程,使自己在親職路上更得心應手。因此,如何在百忙中及有限預算下揀選優質家長教育活動,便十分重要。本講座將介紹慎選優質家長教育課程的策略,並以本地研發,又有實證為基礎的若干家長教育課程為例加以說明。家長及為兒童和照顧者提供服務的專業人士,可從講座中認識優質家長教育應有的重要質素,從而作出明智的選擇。


講者簡介:

曾潔雯博士, 太平紳士, 現任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曾博士是香港及英國心理學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香港心理學會院士、香港專業輔導協會院士,以及註冊社工。她的研究、著作及媒體發表主要圍繞親職教育、特殊教育、兒童及青少年發展,以及禁毒教育。曾博士曾獲香港大學最佳教學獎、行政長官社會服務獎狀,以及二零一一年香港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健康獎。她現為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平等機會委員會、公益金、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及大律師紀律委員會的委員。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香港的親子關係/教育 (第一節講座) 家長教育課程及教具(圖 1)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香港的親子關係/教育 (第一節講座) 家長教育課程及教具(圖 2)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香港的親子關係/教育 (第一節講座) 家長教育課程及教具(圖 3)

家長教育課程及教具

 

第二節講座
講題:正向培育:建立和諧親子關係
講者:郭黎玉晶博士
時間: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下午3:30 - 4:30


講座簡介:

研究顯示兒童焦慮和抑鬱與專制的教養方式有關,而正向培育方法則有助於促進和諧的親子關係及孩子的健康成長。正向培育方法包括培養孩子的正向情緒、推動孩子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提升孩子的成就感和投入程度,以及引導他們認識生命的意義。正向培育方法亦有助培養孩子的品格優點,以達致豐盛人生。研究發現,品格優點中感恩、希望、樂觀、愛、寬恕和利他等元素,可協助孩子面對逆境和人生挑戰。


講者簡介:

郭黎玉晶博士是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郭博士有志於提升兒童、青少年及父母的精神健康。郭博士主要研究焦慮、抑鬱及有自殺傾向的兒童及青少年,以及影響他們的家庭生態及正向心理因素。郭博士在國際權威期刊發表了一系列有關兒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父母教養方式及正向心理學的論文,並曾獲邀在不少國際會議及論壇(例如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論壇)上發表演講。郭博士結合正向心理學與認知行為治療,推行一系列有關正向心理學的研究計劃,以減低兒童、青少年及父母的抑鬱、焦慮和自殺意念,以及提升他們的精神健康。這些計劃包括「增強小學生的希望及感恩以減輕抑鬱程度」、「促進中學生的感恩以減低抑鬱程度」、「提升中學生的希望和樂觀感以減輕焦慮程度」、「應用正向心理學推動學前兒童的全人發展」等。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香港的親子關係/教育  (第二節講座) 研究報告及教師手冊(圖 1)

研究報告及教師手冊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香港的親子關係/教育  (第二節講座) 家長手冊 (圖 1)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香港的親子關係/教育  (第二節講座) 家長手冊 (圖 2)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香港的親子關係/教育  (第二節講座) 家長手冊 (圖 3)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香港的親子關係/教育  (第二節講座) 家長手冊 (圖 4)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香港的親子關係/教育  (第二節講座) 家長手冊 (圖 5)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香港的親子關係/教育  (第二節講座) 家長手冊 (圖 6) 家長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