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城巿規劃、重建與社會因素

由研究資助局與香港中央圖書館合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下午舉行,並邀請了一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高密度城市的門禁式住宅小區的社會可持續性: 香港個案研究 趙麗霞教授 (香港大學城巿規劃及設計系教授、系主任) 下午2:30 – 4:30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講座簡介:

本研究從門禁式住宅小區的角度來分析及比較香港的屋邨及屋苑(下稱屋邨)。目的是增進它們的社會可持續性及制訂可轉移的研究架構來考查亞洲區內類似的住宅小區。

本研究的分析模式乃是從門禁式住宅小區,社會可持續性及社區的規劃及發展的理論而衍生的。它首先評估香港全門禁及半門禁(下稱門禁)屋邨在設計及使用期的社會可持續性,特別是環保意識、社會緊密性、社會秩序、安全及社會包容性等各方面。然後,它會比較及分析不同種類的屋邨在這幾方面的表現,尤其是屋邨在規劃及建築期間社會及政治環境與架構組織對它們的影響。它也會分析城市發展及規劃,屋邨的規劃及發展,物業管理及政府在房屋建造過程的角色及參與目的對屋邨的社會可持續性的影響。

除了引用二手資料,例如政府政策文件,規劃法規及設計準則外,本研究也進行實地考察,及與政府官員,屋邨規劃師及建築師進行訪談。再者,也跟屋邨內及周邊的居民進行問卷調查,俾能了解他們的環保意識,社會行為,及對社會可持續性的理解及經驗,並可從他們的角度了解屋邨的設計與屋邨社會可持續性的關係。


講者簡介:

趙教授任教於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設計系,並擔任系主任,及港大建築學院的城市研究和城市規劃中心主任、保障住房研究網路主任、住房管理研究課程主任(包括本科及碩士)、國際組織亞太住房研究網路的創辦人兼主席,也是現任或曾任香港房屋、規劃及自然及古物保育等政府委員會的委員。趙教授長期從事房屋與城市研究,特別是亞洲住房政策比較及房屋及城市可持續發展的研究。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城巿規劃、重建與社會因素 (圖 1)(大型屋苑的密封度與社會發展)

大型屋苑的密封度與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