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城巿規劃、重建與社會因素

由研究資助局與香港中央圖書館合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下午舉行,並邀請了一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市區重建中公共開放空間的規劃與融合長者的社會因素 陳漢雲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副系主任(研究)) 下午2:30 – 4:30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講座簡介:

在城市環境中,現今長者生活環境的流動性越來越大,因此,開放空間被視為一個越來越重要的城市環境元素。公共開放空間可以提升長者與城市中其他人群的社會聯繫以及互動。它提供了物理,社會和心理上的益處,並且增強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質。然而,影響長者福祉及生活品質的法規標準還未被充分研究。 長者相對集中的居住於需要再生活化的舊區,城市更新能夠從現有情況分析中得到益處,並且是重新規劃我們城市的機會,城市更新應擔負著輔助其他政策的重任,來整合並提高不同年齡群體的生活品質。 本研究將關注城市更新區域的規劃,確定能夠提供開放空間的潛在社會因素,以滿足長者進行城市戶外活動的需要,並進一步改善長者的生活品質,以及更好的融入城市。


講者簡介:

陳教授在英國完成建築學課程後,再於倫敦及香港進修法律,長年從事與城市高密度發展有關的各類研究,包括可持續城市發展與市區重建/古蹟保育;低碳城市;健康/綠色建築;建築物節能與交易成本的制度分析;爭議解決模式及城市發展各類社會政策。他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逾百次論文及編寫了多本書籍,除了為屬於其研究範疇的著作擔任編輯,現時也是數本學術期刊的編輯或編務委員。為了結合教學/研究和實務,陳教授參與不少專業組織及政府委員會,包括環保建築專業議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及香港房屋委員會。近期,他主要研究市區重建及管理的可持續性,以及低碳城市及節能建築的推廣政策。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城巿規劃、重建與社會因素 (圖 1)(觀塘戶外公共空間 - 裕民坊)

觀塘戶外公共空間- 裕民坊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城巿規劃、重建與社會因素 (圖 2)(觀塘戶外公共空間 -月華街)

觀塘戶外公共空間-月華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