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綠色與可再生能源

由研究資助局與香港科學館合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下午舉行,並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全球與香港的可持續能源發展

王福俊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副教授)

下午2:30 – 3:30

生物燃料的研發及全球發展趨勢

梁耀彰教授(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

下午3:30 – 4:30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全球與香港的可持續能源發展
講者:王福俊教授
時間: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下午2:30 – 3:30


講座簡介:

全球暖化及能源危機的問題日趨嚴重,可持續能源便成為解決兩者問題的重要一環。可是,即使可持續能源被廣泛探究,但它仍然存在著很多爭論及謎思。究竟可持續能源是什麼?它該怎樣應用?它又是怎樣產生的?它是否最終的解決方法?

是次講座將對以上問題進行深入淺出的探討。議題包括可持續能源概論、各種可再生能源,以及香港和世界各地現時相關研究的新領域等。同時,會以發光二極體及太陽能電池如何成為可持續能源的兩大支柱為例講述可持續能源。


講者簡介:

王福俊教授畢業於美國西北大學,獲得學士及哲學博士學位。王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副教授,他的研究興趣為表面等離子體激光元、發光二極體及太陽能電池。

 

第二節講座
講題:生物燃料的研發及全球發展趨勢
講者:梁耀彰教授
時間: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下午3:30 – 4:30


講座簡介:

由於在過去幾個世紀世界經濟快速增長,汽車及發動機所使用之石油燃料,包括汽油和柴油,使用量急劇增加。這些化石燃料的使用加劇了全球變暖和氣候變化所引起之問題。生物燃料是一種低廢氣排放的可再生燃料,並由生物質資源所生產。它被視為用於汽車引擎和發動機的最佳替代燃料之一。在過去的十數年,生物燃料的使用量大大增加,在液體燃料市場中佔一重要地位。在市場上最常用的生物燃料包括生物柴油,乙醇和甲醇。用於生產生物燃料的技術在這數年間也經歷了巨大的革命,從過往依賴基本食品原料,轉變為非食品纖維素原料及藻類。預計在未來之數十年,生物燃料之使用量將繼續高速增長,使其成為主要之汽車燃料。講者將藉這公開演講討論常規和先進生物燃料的製造方法和其全球發展之趨勢。


講者簡介:

梁耀彰教授於1982年及1988年分別獲得香港大學學士及博士學位。畢業後他曾在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擔任環境工程師。1993年加入香港大學擔任環境學講師,現任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另獲頒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榮譽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環境污染控制、可再生能源及節能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