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儒學

由研究資助局舉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上午舉行,並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活在當下,重建儒家:一次現代政治哲學的探求

陳祖為教授(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

上午10:00 – 上午11:00

從中央制度到地區教化:朝鮮王朝禮儀政策與中國古禮傳播的關係

盧鳴東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副教授兼副主任)

上午11:00 – 中午12:00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陳其鑣演講廳(LT-6)﹝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活在當下,重建儒家:一次現代政治哲學的探求
講者:陳祖為教授
時間:2013年7月6日(星期六),上午10:00 – 上午11:00


講座簡介:

從一開始,儒家就被其政治理想和社會現實之間的嚴重差距所困擾。當代儒家學者必須發展出一種既可保持儒家理想之精神、又可應對現代社會中現實問題的有效管治方法。陳教授認為,迎接這一挑戰的最好方法就是採納自由民主制度,但該制度需由儒家的美善觀念而非自由主義的權利觀念來塑造。

在香港研資助究局的資助下,陳教授的研究審視並重建了儒家政治思想和自由民主制度,將兩者融合成一種新的儒家政治哲學。他將自由民主制度與流行的自由主義哲學基礎分離開來,該哲學基礎由一些道德權利構成,比如主權在民、政治平等、和個人主權。他將自由民主制度建基於儒家原則上,並重新定義了各制度的角色和功能。如此,他混合了儒家和自由民主制度,同時也強化了兩者的生命力。接下來,陳教授探索了這種既新又傳統的政治哲學對現代政治中一些根本問題的含意,這些根本問題包括政冶權威、民主、人權、公民自由以及社會正義。


講者簡介:

陳祖為教授現任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 於2002-2004 及2011-2013年間擔任系主任。 研究興趣為儒家政治哲學、當代西方政治哲學、人權理論、香港公民社會等課題。陳教授曾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學士 (政治學)、英國倫敦經濟及政治科學院碩士 (政治哲學)、英國牛津大學博士(政治哲學)。

 

第二節講座
講題:從中央制度到地區教化:朝鮮王朝禮儀政策與中國古禮傳播的關係
講者:盧鳴東博士
時間:2013年7月6日(星期六),上午11:00 – 中午12:00


講座簡介:

朝鮮王朝(1392-1910A.D.)是在執掌朝鮮半島命脈的歷代政權當中,最能夠反映中國古代禮儀在韓國傳播的朝代,它也是最重視地方禮儀植根的朝鮮中央政權。十五世紀至十六世紀期間,朝鮮中央政府在全國各地制定和推行了一些政治措施,目的是促進中國禮儀制度在地方組織中的傳播,使社會基層從踐行禮制的過程中,接受和履行傳統儒家的倫理價值觀,貫徹執行由立國初期《朝鮮經國典》所訂下來的禮治政策。本計劃研究在朝鮮王朝立國後的二百年間,中央政府在國內推行的政治措施是否取得古禮傳播的成效,分析當時韓國境內的傳統習俗、地理環境、經濟結構、戶籍人口和自然氣候等地域差異性,如何導致朝鮮王室改變其政治策略,由最初根據中央立法規定地方組織實行禮儀制度,到後來逐步由古禮儀式改變為禮義的播遷,在地方教育中宣揚倫理教化,並頒令各地鄉老宿儒宣讀鄉約,指導社會基層遵行儒家倫常綱紀,使他們從根本上理解行禮的意義,進而根深蒂固地接受古禮的薰陶。


講者簡介:

盧鳴東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副教授兼副主任,中國傳統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2008年,獲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研究金,研究題目為「韓國古代禮書中的中國傳統婚禮資料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