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及能源研究

由研究資助局與香港科學館合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下午舉行,並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污染

林嘉仕博士(香港理工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副教授)

下午2:30 - 3:30

密集城市綠化屋頂的多元環境和能源效益

詹志勇教授(香港大學地理系講座教授)

下午3:30 - 4:30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污染
講者:林嘉仕博士
時間: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下午2:30 - 3:30

講座簡介:

近二、三十年,隨著能源消耗量增加,香港和珠江三角洲(珠三角)區域的空氣質素不斷惡化,最明顯的問題是高濃度臭氧的光化學煙霧以及由細顆粒物引發的灰霾污染,產生的空氣污染問題對於人類身體健康和農作物生產造成嚴重傷害,並導致能見度降低和區域氣候變化。引致這些污染問題的原因非常複雜,涉及多方面的污染排放源和污染物在空氣中的化學轉化;此外,空氣污染物在風的作用下還可以跨境輸送。因此,在處理這些區域空氣污染問題時,必須對「污染源 - 化學及物理過程 - 受體」有一個全面及科學的認識,同時加強區域間的合作和實施聯防聯控。此講座將概述近二十年來在香港和珠三角地區進行的大氣光化學臭氧和灰霾污染的研究工作及進展,引伸基礎科學研究在了解和解決區域空氣污染的問題的突出表現,以及在香港和珠三角區域制定污染控制措施上所擔當的重要角色。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及能源研究 (第一節講座 - 圖 1)

 

第二節講座
講題:密集城市綠化屋頂的多元環境和能源效益
講者:詹志勇教授
時間: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下午3:30 - 4:30

講座簡介:

在不同地理區域的城市,愈來愈多人進行綠化屋頂計劃。密集型城市如香港,地面上只能提供有限的綠化地帶,因此,衍生了利用天台空間栽種植物,而且效益顯著。在香港,大部分建築物的屋頂是平坦而荒蕪,寶貴的空間被浪費了,此外,太陽能淨吸收引致溫度上升,加劇城市熱島效應。在五個香港市區內不同地點的綠化屋頂研究,經過長期監測所得到的基要環境數據,闡明在熱帶和超密集型城市中熱能和能源的表現。這個講座將就綠化屋頂的多重效益,將從普及科學途徑加以解說,包括: 綠化屋頂的一般分類、主要的綠化屋頂設計和材料、綠化屋頂近表層的空氣降溫、綠化屋頂內分層的降溫、室內空氣降溫和節能、其他環境、生態和美化市容及康樂的優點和促進香港安裝綠化屋頂的政策的建議。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及能源研究 (第二節講座 - 圖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