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基因體醫學及個人化治療

由研究資助局與香港科學館合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下午舉行,並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癌症基因與個人化醫療

王昭春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教授)

下午2:30 - 3:30

心血管疾病個人化醫療

謝鴻發教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蒙民偉基金明德教授(心臟學))

下午3:30 - 4:30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癌症基因與個人化醫療
講者:王昭春教授
時間: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下午2:30 - 3:30

講座簡介:

癌症是現時全球主要的公共衛生問題,亦是香港主要的致命疾病之一,每年平均約有一萬二千人因癌症而死亡。隨著新症個案持續上升,預計未來數年癌症將成為香港及亞洲區發病個案最高的致命疾病。現時大部分癌症治療方案都不太理想,然而,隨著人類基因組序列的完成及分子醫學的發展,癌症治療進入了一個新紀元。癌症基本上是一種基因組的疾病,最近臨床試驗研究清楚指出某些基因突變,有助更準確預測病人對治療的反應和選擇具體的治療方案。因此,基因組信息研究對發展個人化醫療及進行標靶治療具推動作用。是次講座將介紹基因組分析的主要工具及其在醫學的應用實例。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基因體醫學及個人化治療 (第一節講座 - 圖 1) 癌症基因與個人化治療

 

第二節講座
講題:心血管疾病個人化醫療
講者:謝鴻發教授
時間: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下午3:30 - 4:30

講座簡介: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疾病。儘管現今已應用先進及完備的臨床疾病監控系統,高危患者如高血壓和肥胖的病人,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仍不斷提高。一致公認,血脂水平與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息息相關。除了生活方式和環境因素外,遺傳基因對血脂水平有更緊密的影響。事實上,全基因組關聯掃描(genome-wide association scan studies,GWASs)研究發現,血脂異常、腹部肥胖等因素與其相關疾病相比,更受其遺傳因素影響。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在染色體1p13位點的基因多態性能遺傳影響sortilin 1的基因調控表達,從而影響血液脂質-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即所謂「壞」膽固醇)的水平。這種LDL-C水平變化顯著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講座將會闡述有關研究,強調GWASs是一種研究人類疾病的新方法,有助了解複雜的病理變化,實現心血管疾病的個人化預防、診斷和治療。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基因體醫學及個人化治療 (第二節講座 - 圖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