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雲端運算

由研究資助局與香港科學館合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下午舉行,並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雲計算及其安全性

張偉犖教授(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及電子商貿基建研究中心總監)

下午2:30 - 3:30

雲端服務平台下之開放式創新

李榮彬教授(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總監)

下午3:30 - 4:30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雲計算及其安全性
講者:張偉犖教授
時間: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下午2:30 - 3:30

講座簡介:

什麼是雲計算?它是一個提供計算應用及計算功能的新模式。雲計算的用家只須購買適用的計算服務,而無須購置額外的電腦及應用軟件。例如:你可以通過註冊,便可享用Flickr的「相片簿」功能,也可以應用Dropbox的「網絡貯存」功能,而無須安裝任何額外軟件。

谷歌、亞馬遜、微軟等國際級資訊科技公司都先後把她們龐大的資訊基建重整成可以提供雲計算服務的平台,許多領先的資訊科技公司都大力提倡雲計算這個服務模式。我們將會介紹雲計算這個模式及闡述它的影響,並會探討如何在雲計算平台上保護資料安全及私隱等問題。安全性及私隱保護是目前推廣雲計算應用的最大障礙,很多商業機構在積極計劃引入雲計算的應用的同時,都面對著資訊安全和私隱保障的困難。我們將介紹雲計算資料安全及私隱保障的一些基本原理,並討論在這個問題上的一些研究結果。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雲端運算 (第一節講座 - 圖 1) 什麼是雲計算?

 

第二節講座
講題:雲端服務平台下之開放式創新
講者:李榮彬教授
時間: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下午3:30 - 4:30

講座簡介:

《美國奇緣》(Serendipity)是一部2001年的浪漫喜劇,劇中男女主角因緣邂逅,改變了他們的命運。在科學與工業裡,有很多重要的發現或有用的發明(例如盤尼西林、橡膠或易貼紙等)往往同樣是機緣湊巧,而非著意尋找而來。最近很多電腦科學家開始認識到,很多關聯偶合事件的發生,不純粹由於機會或概率而出現。如何從一大堆看來毫不相關的信息及模式中發掘出新的知識,是令人著迷及富挑戰性的研究。偶發或創新成功的可能性(例如新藥物研發)有賴於幕後龐大的人力、物力和數字化資源的投入。

雲端運算平台的面世,不單只為用戶提供彈性和可擴充的運算及儲存的資源,更帶來了新一代商業及服務模式的巨變,使知識的提供成為服務的核心(Knowledge as a Service (KaaS))。更高形式的創新需要密集的社會互動性、開放性和協作性。如今,創新已不再局限於企業的內部完成。開放式創新是如何善用一個組織的內部和外部的知識,開發出新的業務、產品和服務。越來越多的公司亦開始研究如何把「偶然的巧合」在互聯網加強碰撞來增加創新的機會,例如群眾外判(Crowdsourcing)和雲市集(Cloud Marketplace)等。隨著雲端運算平台的普及,不同的供應商、企業員工及客戶分享大量數據的同時亦將產生各樣的資訊及社交網絡,為開放式創新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雲端運算 (第二節講座 - 圖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