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納米技術

由研究資助局與香港科學館合辦,是次公眾講座訂於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下午舉行,並邀請了兩位著名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人工材料與生物組織的納米尺度力學行為

顏慶雲教授(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建滔基金材料工程學教授)

下午2:30 - 3:30

納米技術:科學與應用

何浩培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教授)

下午3:30 - 4:30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查詢,請致電2524 3987或電郵至 rgc@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第一節講座
講題:人工材料與生物組織的納米尺度力學行為
講者:顏慶雲教授
時間: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下午2:30 - 3:30

講座簡介:

納米尺寸的材料往往展現出跟一般體積的材料有著截然不同的特質,令不少納米技術的成功例子得以廣泛應用。納米科技建基於人們掌握了對微細材料的備製、操控、及對其性質定徵的技術,這些技術大致上源於上世紀80年代開發的掃描探針顯微鏡等納米力學技術時所獲得的經驗。

本講座將介紹納米力學相關的技術,如原子力顯微鏡,納米壓痕法,雷射光鉗等。在物理、工程等領域上,這些技術對研究適用於微小器件的材料結構起了重大的作用,應用在生物及醫學的領域上,這些技術有助找出某些疾病跟相關基本蛋白組織的物理性質的關係,從而增加人們對病變的基本了解,對診斷及治療作出啟示。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納米技術 (第一節講座 - 圖 1)

 

第二節講座
講題:納米技術:科學與應用
講者:何浩培教授
時間: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下午3:30 - 4:30

講座簡介:

納米 ─ 字面意思是「十億分之一米」或「長度相當於四至五個原子」 ─ 可能已被廣泛用作高科技或技術革命的代名詞,甚至任何能夠改善人們生活的新技術也都被稱為納米技術。但是,我們對不同層面的納米技術又有多少認識?納米技術有什麼作用?它是以甚麼原理運作?它為什麼對人類如此重要?它涉及那些應用層面?這個講座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答這些問題,以喚起公眾對納米技術的興趣及增加他們在這方面的認識。本講座內容包括:納米技術背後的關鍵概念,納米尺寸物體的重要功能特性,納米技術被用作高性能材料、電子和醫藥的平台,納米技術的產物,納米產品等。最後,講座以對納米技術的前景、機遇和威脅的一些見解作為總結,也對消費者選擇正確的「納米」產品作一些介紹。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納米技術 (第二節講座 - 圖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