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页

推动学术研究的新措施与二亿元增幅经费

三三四学制改革对研资局有什么影响
科学及工程学
的多媒体应用
电脑游戏将更具现场感画面更逼真!
首创技术将平面影像回复立体
电子合成音乐现可变得与真正乐器奏出无异
商业中的经济学应用
港元与人民币挂钩问题有意外发现
珠三角与长三角各司其职
抵押品价值下跌有损经济增长


一家公司以名下的土地作为抵押,借贷融资进行扩张。其后地价下跌,抵押品的价值不足以偿付债项。贷款人─通常是银行─要求套回部分贷款,该公司的扩张计划因而受到影响,最终损害经济增长。
  香港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研究投资与抵押品的连系时,剖析了这个典型的恶性循环。研究人员参考了19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爆破时的数据,发现抵押品的价值每下跌10%,一般公司的投资率就会减少0.6%。
甘博士:公司管治的警号
首席研究员甘洁博士说:「投资与抵押品之间的关系,一直止于理论和推测,从没有人运用现实的数据来查考这是否真确,又或者其影响的程度。」
  这方面的研究不足,是因为验证理论有一定困难。最棘手的难题在于当公司作出投资时,他们需购置机器和兴建厂房,从而令抵押品的数量有所增加。因此即使投资和抵押品有显著的连系,但难以确立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
  有关研究也遇上其他难题,比方在美国,厂房和机器有时会用作抵押品,但因硬件的二手市场并不活跃,抵押品的价值不易确定。
  甘博士的研究,考察了1990至 1993年「泡沫经济」期间日本约八百家公司的状况,通常用作抵押的土地,在这期间的价值下跌了差不多50%,甘博士说:「这是一个极大的冲击,而且是外围因素,并非公司所能控制。在泡沫破灭之前的高峰期,日本的地价是美国地产市场总值的四倍,而美国的面积比日本大二十五倍。」
  「我们发现,日本公司所受的打击,与它们在地价暴跌前所持的土地价值成正比,其负债能力同样下跌约50%。」
  「在学术上,我要解开投资与抵押品之间是否的确存在连系的疑团,以及这种关系有多重要,及其影响程度如何。事实上,我们证明在日本,抵押品与投资的关系对经济有重大影响,投资率曾因而下跌3%。」
  她指出,无论在繁荣或衰退时期,抵押品都会对经济产生影响。在经济繁荣期的主要问题是,资产估价过高,导致公司的投资超越安全水平。她说:「公司往往倾向于令外界相信,它们拥有有利的投资机会,但实际却非如此。」
  甘博士的研究提出了不少值得思考的事项,包括公司即使知道所拥有的资产估值过高而仍作出过度投资(或因公司管治不佳)、物业价格有可能下跌带来的风险,及银行考虑要求抵押品的基本问题。

首席研究员
甘洁博士 : jgan@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