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页

推动学术研究的新措施与二亿元增幅经费

三三四学制改革对研资局有什么影响
科学及工程学
的多媒体应用
电脑游戏将更具现场感画面更逼真!
首创技术将平面影像回复立体
电子合成音乐现可变得与真正乐器奏出无异
商业中的经济学应用
港元与人民币挂钩问题有意外发现
珠三角与长三角各司其职
抵押品价值下跌有损经济增长

地区专业化分工作为令竞争优势得以持续发展的动力源头,是香港大学正在进行的中国研究计划的一个主要课题。
  有关研究尤其以包括香港在内的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这两个经济中心为重点对象。
  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总监王于渐教授说:「分析中国的竞争力所在,是一项复杂的工作。」
  「一方面,不少中国公司都伙拍跨国企业,成为全球价值链的一部分,因此单凭出口占有率这类传统标准,不一定能显示它们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中国工业有不少是国营企业,它们备受保护,尽管欠缺效率,仍录得颇高的利润,所以利润率也不一定是很好的标准。」
  过往的研究发现,各个地方政府出于财政收入及就业机会的考虑,对本地公司和工业采取保护政策,相应地影响了地区专业化分工的进程。
  但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的研究显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改革,制造业的市场竞争因素开始占主导地位,凌驾了地方保护主义的势头。
  就珠三角和长三角进行的研究,涵盖法律、法规、监管、成本及自然资源等范畴,也包括汽车及电讯等行业。
  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研究员陶志刚博士说:「这两个区域有很大的差异。珠三角提供的是低成本出口产品,长三角则拥有庞大的消费力,因此,跨国公司如果想打进中国市场,那是个理想地区。」
  「我们为这两个地区设计问卷时,约有百分之五十问题是共通的,这为我们将来进行比较提供一个基础。」
  研究计划预期可于本年底完成。
  共通的问题涵盖商业运作的各个方面,如投资资金的来源、人力资源问题、商业纷争的仲裁渠道,以及运输方法的选择等。
  王于渐教授说:「找出一个国家相对于其他国家的竞争优势,理论上不难,但实际上并不容易。进行跨国比较时,可供运用的各国资料,性质必须相同,这些资料不易获得,因此往往需借助一套替代数据,为理论架构提供合理而全面的近似数值。」
  他补充说:「公司必须了解整体环境和个别行业的详情,才能决定一个国家或地区是否理想的投资地方。」
  「中国正处于经济过渡期,而且幅员辽阔,情况比较复杂,因此我们要进行分区研究。」
  「我们从分析所得的结论,有助我们为各地政府制定经济政策,和为商业机构厘定竞争策略。」

首席研究员
王于渐教授 : rycwong@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