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2004年11月
预算虽削减但研究计划质素续提升
问与答:监 察与评估规则:最新修订
网络中介系统缩短客户与供应商距离
演算法助香港保持竞争优势
网络系统融合供应商
公司内部争论有利决策
投资于员工带来良好回报
市场经济带动人力资源改革
人工智能提高编班效率


谢教授与他的一部著作
工作间的争论,一般认为并不是好事,但岭南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出现不同意见是公司决策过程中重要一环。首席研究员谢霍坚说:「有人认为争论会带来压力,但回避争论可能带来更大的压力。
「回避争论也会对决策质素产生不良影响,并打击雇员对团队和决策的投入感。」
谢教授说,妥善管理争论,从而达致互利,实际上可加强团队合作、有利决策及改善人力资源的运用。他已就公司内部争论制定管理架构和方法。
比方说,不同的计划执行队伍可召集公司内所有部门的员工,一同策划新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他说:「各部门不同的意见在策划过程的初段,便可以获得处理,令所有人都觉得自己均负上责任。」
他补充说:「过往,各部门只会个别进行会议,没有机会公开解决部门间的不同意见。要参与式管理发挥效用,妥善管理争论是其中关键。」
谢教授调查了中国内地逾一百 家公司,并发现中国的「保留面子」文化有重要作用,因为这价值观显示个人愿意与其他人维持紧密和合作的关系。「互相尊重面子,意味各人相信大家都是为共同目标工作,故此可以讨论不同观点,并以建设性 态度融合各自的意念。」在一个研究个案中,一家工厂的董事要求生产线新任女经理加班完成一张紧急订货单,但未提到加班细则。
女经理估计工人若没有加班报酬,将不愿超时工作,她与上司「讨价还价」,要求给予加班费或给予补假。除争取加班补偿外,她认为她的做法也为处理以后的加班问题订立良好先例。
谢教授指出,当雇员为了共同利益而谋求解决争论,这种争论会变得更有建设性 ,但涉及互不相容的目标及操守问题的争论,则较难解决。他说:「与其回避操守问题,不如坦诚讨论,并订立操守准则作为指引,才能建设性 地解决问题。」

首席研究员
谢霍坚教授:tjosvold@ln.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