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2004年11月
预算虽削减但研究计划质素续提升
问与答:监 察与评估规则:最新修订
网络中介系统缩短客户与供应商距离
演算法助香港保持竞争优势
网络系统融合供应商
公司内部争论有利决策
投资于员工带来良好回报
市场经济带动人力资源改革
人工智能提高编班效率


在香港整体财政资源紧绌下,研究资助局(研资局)于6月分配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时,不得不「痛下决定」。
研资局主席杨纲凯教授指出,资助额纵使有所削减,但能达到评审尺度的申请数目则续有增加。
他补充说:「过去十年香港高等教育界发展出富生气及活跃的研究文化,令人鼓舞。」
「参与评审研究计划的海外专家,均认为很多获得拨款的研究项目质素,达到国际最高水平。」
经学者严格评审后,研资局共拨出4.035亿港元研究资助,与去年比较,下降约12.8%,与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整体预算的削减幅度大致相若。
获资助的研究计划达七百 四十八项,比去年减少 6.4%,申请成功率约为40%。研资局共接获一千八百 七十四份角逐拨款申请,申请款项总额为17亿港元。
杨教授说:「研资局的政策是尽量对有价值的研究项目提供资助。但由于研资局本年度的预算减少,我们只得痛下决定,削减项目的资助金额及减少资助项目的数量,以致一些达到评审尺度的计划未能获得拨款。」
他续说:「展望未来数年,研资局所面对的挑战,是要加倍慎用资源,力求研究拨款发挥更大效益。研资局对研究计划整体质素之高,感到十分欣慰。」
视察科技大学
研资局成员于6月视察 香港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