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2003年11月
特别拨款资助SARS研究
进行监察的目的
DNA法医研究改善罪证确认可靠性
亚纯函数的深入研究
订立最佳生产程序
减少无线电话所受的噪音干扰
流体数学理论为设计者提供虚拟模式数据
可预计贝壳斑纹形态的数学程式
研究确认以滤波器传送声音及影像效果理想
寻求有效的运输路线


香港理工大学的学者,正研究在机件失灵时,如何作出最佳的生产程序安排。
首席研究员周宪博士以金属精炼为例,解释何谓「预防重复工作损耗」。「金属原料必须达到一定温度,才能获得指定的纯度。若停电导致程序中断,原料迅速冷却,停电前的工序便要从头做。」周博士和他领导的研究人员设法运用理论和数字解决问题,制定在无法预测的运作中断发生时,在不同准则下各种工序的最佳规划。
周博士说:「我们知道,先规划需时最短的工序是比较明智的做法。这样我们就可以缩短随后工序的等待时间,从而可以减少诸如存货管理等的相对成本。」其他成本和考虑因素,如工作延误罚款等,也会纳入规划程式中。
周博士表示:「我们没有将研究限定于某一特别工程,但我们会订立某些情况下的分析方案,以及最佳规划的演算方法。」他又指出,预防重复比预防复原模式更难分析,后者假设工序中断时并无出现工作损失。

首席研究员
周宪博士
: maxzhou@pol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