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2003年11月
特别拨款资助SARS研究
进行监察的目的
DNA法医研究改善罪证确认可靠性
亚纯函数的深入研究
订立最佳生产程序
减少无线电话所受的噪音干扰
流体数学理论为设计者提供虚拟模式数据
可预计贝壳斑纹形态的数学程式
研究确认以滤波器传送声音及影像效果理想
寻求有效的运输路线

研资局为什么要监察受资助项目的进度?

研资局的拨款来自政府的教育预算。与所有受公帑资助的机构一样,研资局须对其开支负责。因此,本局有必要知悉受资助项目的进度,以确保拨款获得适当运用,以发展及开拓香港高等教育的研究能力。通过监 察,研资局也可向遇上困难的研究人员提供专业协助。

研资局用什么方法进行监察?

研资局认为应给予研究人员最大的自由,在受资助项目范畴内以及有关学术领域的既有规范下,对其研究进行管理及跟进。因此,研资局对受资助项目不会进行细节的监察。研资局通过定期进度报告,知悉研究工作的进展,以及研究项目的最新成果,并在有需要时提供回应及意见。

研资局学科小组成员尝试使用手提电脑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进度报告是否会接受学术审核?

所有进度报告都会由研资局各学科小组的专家学者进行审核,在有需要时,研资局会进行实地视察,与审核中央拨款资助项目时所做的一样。 如果察觉有问题出现,研资局会给予研究人员意见或建议,以协助他们作出改善。

研资局主要关注的是什么?

研资局深明研究的意义在于探索未知的事物;而研究成果实在难以准确预测。虽然研究成果是生产力的一个重要指标,研资局更重视研究人员是否着重和致力管理及督导其项目,以求达到预定的目标。

各院校在监察上扮演什么角色?

有效的监察实应始于各有关院校。他们作为项目拨款者,有责任严密监 察研究的日常运作,确保研究是以负责任的态度进行,并能在学术上立足。

是否会中止未能令人满意的项目?

研资局十分重视严格的项目管理。一察觉到某个项目遇上困难,研资局就会敦促有关研究人员作出补救的行动 。如果进展仍未能令人满意,研资局将立即中止有关项目,并撤回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