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2003年11月
特别拨款资助SARS研究
进行监察的目的
DNA法医研究改善罪证确认可靠性
亚纯函数的深入研究
订立最佳生产程序
减少无线电话所受的噪音干扰
流体数学理论为设计者提供虚拟模式数据
可预计贝壳斑纹形态的数学程式
研究确认以滤波器传送声音及影像效果理想
寻求有效的运输路线

一项由流体力学的数学研究衍生出来的成果,可能有一天有助提供更准确的香港中期气候预测。香港中文大学研究人员正利用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式,研究空气或气体流动的特性 。
辛教授与学生进行研究.

即时的收获,是为高速飞行材料的设计者提供方案,协助他们解决问题。 利用相同的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式,特别是最初在18世纪提出的纳维尔 -斯托克斯方程式,首席研究员辛周平教授同时研究海床的地形如何影响空气流动 ,再而对气候产生影响。
「我们有可能利用有关的计算方式,协助有一定准确性 的中期气候趋势预测,时间可由四周至几个月不等。这对香港很有益处。」
辛教授补充说:「物质世界的许多现象,都是受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式所左右的,这令我们可以用数学方法来解释这些现象。」
「通过数学方法,我们可以模拟不同物理科学范畴的许多情况,其中的一些如果用实验的方法模拟,要不是不可能就是太昂贵了。」在空气动 力学方面,研究人员的工作,促进了对空气或气体以超音速移动时引致的震波的分析和了解。
具体而言,他们用数学分析严格证明了用喷气管道的形态而导致跨音速震波的可行性和结构稳定性。他们也对航空力学提出新的见解。
过去学者一直认为,超音速气体流过锋利物体时形成的震波是局部稳定的,辛教授说:「我们的研究发现,震波其实是普遍整体稳定的。」
他又指出,以远高于音速飞行时「空间形状」的形成,可以用数学方式模拟,而无须利用风洞进行实验。「从研究所得的数值算法十分可靠,可以作为空间形状初步设计的基础。」
研究人员订立的一套数学方法,也可运用在解决其他多维空间的问题上。
辛教授又称,另一个可能的功用,就是预测香港证券市场的走势。
他说:「有关的数学模式与用于天气预测的相近。我们的研究,力求在理论上取得对主题目标更深入理解,因此相同的模式也可以用于航空力学和军事以外的用途。」
「这是一项将工程学和纯数学结合起来的重要分析研究,可运用在人口动 力学或气象学上。」
「希望我们的理论可以为工程师的未来工作提供有用的启发和指引。」
辛教授认为,有关研究证明香港在学术研究上已达国际水平。去年,第二十届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辛教授就他的研究发表演说。国际数学家大会每四年举行一次,在学术界享有崇高地位。
辛教授说:「香港愿意资助这类研究,也说明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

首席研究员
辛周平教授
: zpxin@ims.cu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