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 :2003年5月
学术研究持续蓬勃发展
香港科学家迅速应付SARS疫症
翻译策略令中国佛教别具特色
古文字资料库裨益学者研究
《诗经》研究启示文化新义
立体模型有助解决超精密平面切削问题
电解液行为的纳米观察
防晒薄膜加强衣料保护作用
提高净化环境的效率
世界最小纳米管用途广泛
新一代电瓷大派用场


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人员,正进一步改良一种由溶胶 - 凝胶产生的纳米薄膜,这种薄膜可保持建筑物环境洁净,及防止海鲜类食品免受霍乱一类病菌感染。
中文大学成功开发的革命性 NanoPCO 净化技术,是一种装备具光催 化作用的纳米材料薄膜,可用于建筑物或水质处理系统或空气净化系统的过泸组件。在紫外光照射下,薄膜产生光催 化作用,将大部分的污染物氧化,从而杀死水及空气中的有害细菌。

利用这种技术的滤水系统,已在香港使用。
在短于385纳米波长的近紫外光下,该纳米材料薄膜可产生有效光催 化反应。太阳光中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在该波段范围内。
首席研究员余济美教授与他的队伍正研究多种以可见光源引发反应的方法。最新的发现是,通过改变溶胶 - 凝胶配方将二氧化钛和窄带隙半导体复合,使驱动光催化反应的波长延伸至400至600纳米。这样太阳光可被更有效地利用。

首席研究员
余济美教授:jimyu@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