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2009年2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
   
上市中国公司的风险管理及企业管治
   
以信贷危机传染方式设计违约相关性模型
   
在改变次数限制下设定保证金的方法
   
香港家长对管教少年的追踪研究
   
中国健康老人的人口
分析
   
以心对弈的象棋设计:《对弈、共融》
   
研究资助局公众讲座 – 癌症研究
   

健康长寿受社会、行为、生理及环境等因素所影响,一项详细调查中国老人的研究正要探索其中重要因素。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涂肇庆副教授说,此个中国健康老人追踪调查的目的是要搜集数据,找出中国如何可以达到老人健康长寿的目标,以应付人口老化的挑战。涂教授说:「这不单单是活到老,并要活得老当益壮。」

研究工作由二零零二至二零零五年分阶段进行,于二零零八年再作另一次调查。第一浪的调查包括三千一百四十二名百岁人瑞,三千七百四十七名九十多岁老人,四千二百三十八名八十多岁老人,以及四千八百四十五名年龄由六十五至七十九岁的长者。这是第一个在发展中国家进行的同类研究,调查最老年龄组别八十至一百零五岁老人的死亡轨迹。调查数据显示,在最老年龄组别的受访者中,在童年生病时获得足够医疗护理或在童年时未曾/绝少得过大病的老人在几方面的风险明显较其他

的低出百分之十八至三十三不等,这些风险为:日常活动能力障碍、认为日常活动能力有障碍及自我填报健康状况不佳。

涂教授说:「这个项目的调查人口数量是全世界同类调查之冠,因此就解答健康长寿问题,我们能提供极佳及具经济效益的方案。」研究结果已于中英刊物刊登及于多个学术工作坊和会议中发表。

研究由香港研究资助局(研资局)资助,获得台湾中央研究院及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支持进行。为确保人口分布广阔,调查于九百四十三个随机抽出的县市进行。涂教授称:「我们从中国最老年龄组别中搜集独有数据,而且数量众多,并采用多元逻辑回归方法将数据加以分析。」

涂教授说:「我们分析的结论是,加强儿童的健康护理及社会经济状况,长远来说,即使对最年长的老人也有莫大裨益。」他补充:「在另一项分析中,研究小组检查了健康长寿与BMI体重指数的关系,发现在最老年龄组别中最健康的长者的体重指数在二十五至二十九点九之间,而体重指数较高的长者思维能力较佳。」

为鼓励研究人员使用中国健康老人追踪调查数据,研究小组除了提供横向时点数据外,更将数据分为四组纵向追踪数据,以不同档案形式存储,供研究人员使用。到目前为止,共有二百三十名登记用家曾取用该等数据。

涂肇庆教授
社会科学部
香港科技大学
soejctu@ust.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