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2009年2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
   
上市中国公司的风险管理及企业管治
   
以信贷危机传染方式设计违约相关性模型
   
在改变次数限制下设定保证金的方法
   
香港家长对管教少年的追踪研究
   
中国健康老人的人口
分析
   
以心对弈的象棋设计:《对弈、共融》
   
研究资助局公众讲座 – 癌症研究
   


由研究资助局(研资局)提供主要资助的一项研究将有助了解香港家长管教家中少年的情况。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石丹理教授相信,他的研究有助社工及教育界人士,使他们能更适切地对在工作中接触的家庭作出回应。

石教授说:「研究结果对发展亲子计划及家庭介入技巧等很有帮助,尤其是对于经济环境较差的家庭。」探讨华人社会中青少年的情绪生活质素与低收入家庭关系的学术研究并不多,此项目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缺。

此项研究为期三年,涉及在本港不同地区随机抽出十六间学校的中一、中二及中三学生。石教授对比了低收入家庭与非低收入家庭的管教子女方式、父母与子女关系,以及青少年人的心理健康。研究显示,低收入家庭青少年较非低收入家庭青少年觉得与父母关系较差,这分别在父子关系中,较母子关系更为明显。

此外,比较于经济条件较佳的青少年,更多在贫穷家庭长大的青少年表示感到无助。这些青少年在掌握生活技能、对生活的整体满意程度及自尊方面的表现均较差。

石教授称,这是第一个采用追踪研究方式研究中国青少年的科学研究,以同一概念于一段长时间内观察同一批学生,探索在不同经济阶层成长的少年所面对的问题。

石教授根据所得的数据,强调传统华人父

母管教子女的观念,制订了「华人父母管教方式量表」。他说:「此项目的目的是将资料与社区及有关人士分享,惠及有关的专业人士及家长。」

石教授指出:「香港从事家庭服务及研究的人士大多引用西方的管教观念,量度本地的管教及家庭质素。然而,从众多个案中,大家都知道中国及西方家庭的管教方式有微妙的不同之处。」例如:研究发现中国传统的「严父慈母」观念,今时今日由于经济及工作压力已演变为「母严厉、父疏离」的现象。

石丹理教授
社会工作学系
香港中文大学
danielshek@cuhk.ed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