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2009年2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
   
上市中国公司的风险管理及企业管治
   
以信贷危机传染方式设计违约相关性模型
   
在改变次数限制下设定保证金的方法
   
香港家长对管教少年的追踪研究
   
中国健康老人的人口
分析
   
以心对弈的象棋设计:《对弈、共融》
   
研究资助局公众讲座 – 癌症研究
   


目前全球经历主要金融机构以至家喻户晓公司的不良作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令社会对违约相关性的了解更形逼切。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郭宇权教授及其研究队伍发明了多个模拟技巧,以详细研究违约相关性及有关影响。

郭宇权教授说:「违约相关性即是当一家公司或金融机构倒闭时,引起连锁反应,导致其他公司相继结业。」郭教授指出这亦称为父子现象,违约事件可在某一行业发生,影响供应链,或在某一个地区发生一连串事件,如九十年代的亚洲金融风暴。

郭教授补充:「违约相关性研究一家公司或机构(借贷人)向个别人士或另一家公司(债权人)借贷或发行投资证券,当借贷人违约产生传染性影响时,随着时间过去,违约或然率如何转变。此项分析探讨信用违约风险保护卖方(保护卖方)与涉及企业之间的相关违约结构如何影响信贷违约互换合约的互换价格。」

公司对一般经济环境的依赖,形成了公司之间互相影响违约的关系。违约相关性的另一个形式是借贷人与债权人或母公司与附属公司之间的违约情况,一家公司出现财政困难时直接对相关公司造成传染性影响。

郭教授说:「现时的金融海啸突显了研究及了解违约相关性的重要。」投资者及如标准普尔和穆迪等评级机构实须了解违约相关性。在管理投资组合及为敏感信用工

具估值时,了解违约事故的相互关系亦非常重要。

郭教授阐释他的研究方法:他与研究小组合作,采用互相关连的违约相关方法,为有对手风险的信贷违约互换合约估值。郭教授说:「我们制订了以马尔科夫链为架构的互动模型,用以计算出高风险债务人违约事件时间的联合密度函数 。」

郭教授采用此计算传染度的模型,分析当卖方及涉及债务人受同一冲击时,信贷违约互换合约的对手风险。他说:「我们分析结算风险及重置成本如何影响信贷违约互换合约的互换价格。」郭教授亦采用了相关计算法包括Spearman Rho系数及线性相关系数,分析违约相关的定期结构。Spearman Rho系数用于估计两个有等级变数之间的关系及关系的强弱。线性相关系数则用于计算两个变数线性关系的方向及强弱。

郭教授与研究小组并研究了哪一种违约相关计算方法能更准确解释现象,也分析了卖方与涉及公司之间的相互违约风险如何影响信贷违约互换合约的互换价格。郭教授说:「当卖方在结算到期未能履行付款责任时,在量化互换价格的折扣方面,我们亦作出了研究。」此外,小组也探究了如何计算因对手风险而引致的重置成本,重置成本即是在卖方违约时,重新立约所需的额外费用。

郭宇权教授
数学系
香港科技大学
maykwok@ust.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