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2009年2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
   
上市中国公司的风险管理及企业管治
   
以信贷危机传染方式设计违约相关性模型
   
在改变次数限制下设定保证金的方法
   
香港家长对管教少年的追踪研究
   
中国健康老人的人口
分析
   
以心对弈的象棋设计:《对弈、共融》
   
研究资助局公众讲座 – 癌症研究
   

各界越来越认同良好企业管治守则是建立技资者信心及评估风险管理的基石。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张仁良教授的一项研究便是针对良好企业管治对上市中国公司的重要性。

张教授说:「企业管治已成为投资决定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帮助投资者辨别品牌。因此,企业管治对某间公司或投资者,以至整个市场及经济均有深远的影响。」张教授的研究结果已在中国经济评论(China Economic Review)及欧洲财务管理(European Financial Management)等期刊中刊登。

他指出,统计数据证实股东支持上市公司施行有力的企业管治策略。他说:「自二零零四年开始研究调查起,我们清楚发现很多上市中国公司在改善企业管治策略方面,有长足进展。我们希望向这些公司传递市场及投资者均在观察的讯息,因此,企业管治需是公司业务中重要一环。」

张教授及其研究队伍希望找出投资者对风险的关注,而风险管理是企业管治的一个重要范畴。张教授谓:「过去四年,我们发现良好企业管治和股票收益有正面关系。」

张教授与中国公司治理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采用根据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蓝本而特别制定的企业管治指数(CGI),评估及研究中国上市公司在企业管治工作方面的质素,这些公司包括金融及非金融机构。张教授说:「现今经济全球化及跨境交易频繁,企业管治从未如此受到重视。」

评估根据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的五个类别评分,包括:股东权益、股东获公平对待、股东角色、资料披露和透明度,以及董事会责任和组成。

研究针对公司以外的股东在作出投资决定时所能取得的公开资料,包括:年报、公司章程细则、公司章程大纲、股东大会通告、周年股东会会议纪录、公司网站、投资分析报告及其他公开资料。张教授及其队伍更搜集各公司董事会内独立非执行董事的数目。

他指出,企业管治决定一家公司运作及管治的政策及守则,世界各地重大的公司丑闻突显了有效企业管治的重要性。

张教授的研究与其他企业管治研究不同之处在于他特别加入量化的元素,评估所得资料的数量和质素。每家公司皆由两名评分员分别评分,最后交由审核小组查核。

进一步研究显示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比非海外上市公司更注重股东关系、公司透明度及资料披露。张教授称:「公平、透明、承担及责任是良好企业管治的基础支柱。良好企业管治即是一家公司能适时、如实及可靠地披露公司的财政资料、业绩及减低风险的方法。」

投资者对公司资料披露及透明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寻求投资机会及资金时,今时今日的投资者及公司会放眼海外,因此,投资者会将公司、市场甚至经济体系与国际标准评比,在投资前并会要求投资的对象能达到国际标准。

张仁良教授
经济及金融系
香港城市大学
efsteven@cityu.ed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