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2008年7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基金全力推动研究
   
心脏搭桥手术有望突破
   
燃亮癌细胞
   
人造指关节为关节炎患者带来曙光
   
创新意念赢得业界荣誉
   
香港科大发现另类清洁能源
   
城市大学开创大幅节省能源的新途径
   
协作研究金2007/2008年度获资助研究项目的简介
   


节约能源和善用电力是现今备受全球关注的课题,各界正积极作这方面的研究,其中科学家和学者更是一股先驱动力。

香港理工大学致力研究如何透过功率因素修正开关电源提高能源效益,多年来屡获奖项殊荣,并被公认为推展能源效益技术的重要倡
领者。

周海林博士与香港理工大学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电力电子研究中心的专家同侪李棪枢教授、李忠平先生及郑耀霖先生进行的研究发现只要采用非级联式结构,便可提高功率因素修正电源的总体效益。研究小组将这项设计方针命名为「减少冗余电力加工原理」。

周博士解释:「电力能源从高压交流电转化为低压直流电很方便,但效益不足50%。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提高效益至70%,同时降低传送期间损耗的能源。」

「要做到这点,我们必须在提高效益与可达到的输出功率两方面作出权衡,亦即恰当调节电路的复杂性和装置应力。」

研究小组凭着研究及调查结果创出一套高效功率因素修正电源的设计程序,据此建造了一系列实用电路,并参加美国环境保护署与加州能源委员会合办的国际性能源效益挑战赛。

小组在能源效益挑战赛的第二款参展作品亦勇夺殊荣。他们设计的AA电池充电器以安森美半导体的NC-P1215A可变式关断时间控制器为蓝本,设计有6.25伏输出电压,2.5瓦输出功率及0.4安输出电流,运作功率效益达74%,无负荷耗电量为0.16瓦。评审团认为香港理工大学的电池充电器零部件数目尽量精简,以如此低的输出功率而言效益甚佳。

是次挑战赛吸引美国、台湾及香港多所大学及私人机构参与,香港理工大学分别在两个组别得奖,结果荣获大会颁发总冠军(公开组)大奖。

周博士表示:「我们希望借助参与比赛的机会,向世界显示学界的科研工作和创新成果。现时业界和消费者都愈来愈关注能源效益,无论电器或一般电力效益都有新的能源耗用标准要求。我们证明了我们的设计透过合理成本达到更佳的效益。」



周海林博士
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
香港理工大学
enmartin@polyu.ed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