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2008年7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基金全力推动研究
   
心脏搭桥手术有望突破
   
燃亮癌细胞
   
人造指关节为关节炎患者带来曙光
   
创新意念赢得业界荣誉
   
香港科大发现另类清洁能源
   
城市大学开创大幅节省能源的新途径
   
协作研究金2007/2008年度获资助研究项目的简介
   



香港科技大学电子电脑工程系的研究专家正致力开发一套针对早期癌症的非侵袭性检测方法。研究范围涵盖设计专用于诊断及手术前规划的光学仪器,这些设计奠定了基础,促进未来开发更多崭新安全的外科手术方法。

牵头这项研究的瞿佳男副教授在一连串研究及开发项目中结合了技术和临床研究,他与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大学外科医学系多位研究人员携手合作,共同建立深度解析频谱系统,可评估上皮组织对不同光波长的荧光反应。上皮组织遍布人体整个表面,它由紧密的细胞组成,可为一层或多层。上皮组织的功能是覆盖或包垫身体所有内外表面。由于它经常承受不同的物理和化学损害,所以约有九成人类癌症是源于上皮组织。

萤光影像诊断专用的特制内窥镜。
 
萤光内窥镜系统的激光源及控制电子设备。



瞿教授解释:「我们发现可利用时间解析荧光计量仪来解析组织的仔细结构,从而确定不同上皮组织层的化学成分。」

癌组织与正常组织的荧光反应不相同,假如能准确阐释这些反应和确定癌细胞存在,便可发挥良好的医疗成效,例如作出更准确的诊断和组织病理检测,此外并有助手术前的规划工作。
这次调查性研究乃采用光学技术。光学技术直至最近才被肯定适用于组织诊断。这项由香港科技大学发起的研究显示,组织细胞发出的光会因人体组织不同成分而异。

瞿教授称:「我们甚有信心,只要进一步精化系统,便可准确指出好成分和坏成分,及时检测到极早期的癌症。」

「我们现已成功隔离荧光信号,藉此检测磁力共振、电脑扫描或内窥镜无法发现的早期癌细胞。」

研究小组现正着手制作绘图程序,以确定个别癌细胞和尽量减少错误资讯。下一阶段的研究已获得研究资助局拨款支持。瞿副教授深信在不久将来,医学界定可利用非侵袭性程序准确检定上皮组织的不同癌变。

他说:「我们与外科医生紧密合作,共同设计和制造直接针对医疗需要的光学仪器。在我们的研究支持下,诊断医生和外科医生诊治癌症病人时更有成功的把握。」

瞿佳男教授
电子及电脑工程系
香港科技大学
eequ@ust.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