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2008年7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基金全力推动研究
   
心脏搭桥手术有望突破
   
燃亮癌细胞
   
人造指关节为关节炎患者带来曙光
   
创新意念赢得业界荣誉
   
香港科大发现另类清洁能源
   
城市大学开创大幅节省能源的新途径
   
协作研究金2007/2008年度获资助研究项目的简介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对政府决定拨款港币180亿元设立研究基金深表欢迎。

财政司司长于2008-09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设立新基金。这项措施作用非常重大,可提升专上学界的研究工作,使香港臻达建设世界级大学的理想。

研究资助局主席钱大康教授表示:「政府设立新基金,是对本港专上学院各学者和学生努力研究的成果给予最高的肯定。」

「研究对香港的将来举足轻重。我们作为学者的责任是发掘新知识,然后将其转移应用,使社会受惠。政府成立研究基金,肯定了研究学者在推进香港转渡为知识型社会的道路上所担当的重要角色,与此同时亦突显专上教育是承辅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元素。」

研究基金将透过两个途径投资于本港日后的研究工作:考虑增加研究资助局每年度的研究经费,以及支持学界专注推展多个关键范畴的主题研究。此外,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辖下的各大专院校将增设800个研究生学额。目前本港共有4,765个研究生学额获得教资会拨款支持,增加新名额后,学界可培训更多研究生,满足社会的需要。


研究基金将稳定地提供长期拨款,支持研资局所有活动,包括个别研究计划、合作研究金及国际联合研究计划。此外,政府并计划利用基金的部份款项资助对香港长远发展及与策略性方向息息相关的特别主题研究。政府稍后将界定这类主题。

钱教授称:「获政府提供新的研究经费,我们感到万分雀跃。我们现可支持一些以往碍于经费不足而无法推展的优秀研究计划,更可利用充足资源支持更多卓越的研究项目。」

「研究基金来得正合时宜,本港大学学制正准备三转四,各学院均可使用这基金开始招聘更多教授及研究生。」

研资局现正与教资会协商新拨款运用方式的细节,以及如何分配新增的研究院学额。钱教授深信局方可在2009/2010学年开始之前落实推行所有必要措施。

钱大康教授
研究资助局主席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