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2008年2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资助局主席促请学界 - 大学研究的新挑战:大规模、高效应的项目,改变世界的成果
   
预测侧风对车辆及钢索斜拉桥的影响
   
正视空间和房屋遭剥削的不公平现象
   
流行文化全球一体化
   
高行健著作英语精译开拓广大读者层面
   
项目纲领的最佳执行
指引
   
新措施促进了解水泥
水化
   


香港理工大学建设及地政学院副院长沈岐平教授指出,在项目发展周期中出现的设计及建造问题,不少是源于最初阶段的项目纲领。

根据研究所得,任何发展项目的工程纲领程序都可能出现问题。多项关于建造工程的研究均显示在要求与预期之间取得平衡诚非易事。沈教授和他领导的小组获得研究资助局拨款进行了五项研究,目的是找出主要问题和研创多套有效工具,协助客户和负责设计、建造及管理工程项目的建造专业。

沈教授介绍说:「我们尝试开发一个最佳执行指引框架,从而有条不紊地界定和精确表述客户的要求,结果我们的研究证实价值管理就是理想的框架。」

这项研究的成果已收录于两册「价值工程纲领」指南,一册以专业及技术人员为对象,另一册专为相关公司负责发展程序的行政人员而设。

对于初接触工程协调纲领的新手来说,两册指南是实用的整全方略,这些项目纲领领导和管理人员可利用指南作检对清单和

参考文件。指南采用研究结果建立多项相关的最佳实务基准,而指南本身亦详述多项近期研究的结果和业界的发展方向。

沈教授续称:「我们的研究邀请了多位执业人士参与,他们献出专业知识之余也协助测试核实建议框架的成效,研究人员与执业人员双方进行了极佳的互动。」

两册指南现已广泛派发予建造业界、价值管理专业界、工程协调人和发展商。

沈教授表示:「我们还建立了结构性程序来确定项目要求。各权益方在工作坊聚首一堂,透过既定程序的收集资讯、界定功能、集思广益和评估环节,迅速地拟定清晰准确的项目纲领。」

沈教授发现这个框架可在全球广泛应用,但他亦提醒业界必须定期更新项目纲领机制,以顺应业界不断改变的需求。

他指出:「我们虽已解决多种项目纲领程序的相关问题,但未来学界仍需持续关注这方面的发展。」

参与这次研究的一位博士生成功取得学位,他提交的博士论文获得多项殊荣,包括香港理工大学CIB学生分会创新奖和香港价值管理学会Tony Toy纪念大奖 — 优异奖。此外,这项研究并发表多份经审查期刊论文和会议文章,其中一份荣获Emerald Literati Network高度表扬论
文奖。 

沈岐平教授
建筑及地政学院
香港理工大学
bsqpshen@polyu.ed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