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2008年2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资助局主席促请学界 - 大学研究的新挑战:大规模、高效应的项目,改变世界的成果
   
预测侧风对车辆及钢索斜拉桥的影响
   
正视空间和房屋遭剥削的不公平现象
   
流行文化全球一体化
   
高行健著作英语精译开拓广大读者层面
   
项目纲领的最佳执行
指引
   
新措施促进了解水泥
水化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主席钱大康教授呼吁香港学界拓阔研究领域和目标。

钱教授表示:「香港学界迄今一直多于专注个人的单一研究项目,多年来在这方面成绩斐然,更有不少本地研究学者的成就在国际间得到肯定及高度评价。然而香港该继续前进,跨上更高一层。我们可借镜美国和多个欧洲国家的经验,进行多范畴和跨界别研究,着眼于重大和复杂的研究问题。这类问题一般会创造出重大、长远和全球性的影响。」

他续称:「香港的研究工作刻下已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我们不应对目前的成就感到自满,我们必须前瞻未来的挑战,为更大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我们需要一些使香港扬威世界的研究成果。」

「本局的资助模式已相当成熟,但我们必须鼓励研究学者拓阔视野,开展更大规模的项目。我们需要直接资助更大和更具适切性的高效应研究项目。近年我们开始为一些由多位学者组成的合作研究小组提供大额资助,这些学者一般来自本港的各大学,这是一项重要发展。当研究学者无法独力在某项研究上取得突破,拥有不同专门知识的学者可以携手开展集体研究计划,利用较长的时间,透过一连串相辅相承的研究取得显著的成果。」

研资局本年的拨款预算为港币6.5亿元,这些款项将分配予三类专门研究项目 — (i)资助短期个人研究项目的优配研究金(前称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ii)鼓励研究学者和各大学间合作研究项目的中型协作研究金(前称中央拨款),(iii)以及资助与海外机构进行联合研究项目的联合研究计划。


研资局成立至今已16年,据钱教授透露,这些年来香港不论研究质素和凭着杰出成就获国际肯定的本地研究学者人数均大幅增进。

研资局于1991年开始提供拨款,当时的预算是港币1亿元。时至今日,资助预算已增至港币6.5亿元,每年资助逾800宗优配研究金项目和约10宗较大型的协作研究计划。

所有拨款均经过激烈竞争。钱教授指竞争环境有助推动创新和提升研究质素。

他表示:「有竞争才有卓越表现。我们要求研究学者角逐拨款和通过由国际专家评估的评审程序,结果成功将香港的研究推至世界级水准,香港目前的研究质素已立于国际认同的高水平,这跟研资局拨款资助和评审制度有莫大关系。」

「要孕育创意,我们需要开放自由的环境。研资局刻意不指定研究主题,尽量给予学者自由度去研究和教授他们认为重要的课题,以及建议他们有兴趣探索的领域。」

钱教授并指出:「与此同时,香港社会必须珍惜香港研究学者多年来的骄人成果,以及认知优质研究和培育研究生对香港的将来何其重要。」

「作为学者,我们有责任确保我们的研究与社会息息相关,从而争取公众支持,更要将我们的知识转移,惠泽整个社会,向大家解释我们的工作,让他们知道我们的研究工作对这一代和下一代有何影响。」 

钱大康教授
研究资助局主席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