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2007年8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前瞻2007年后
研究的影响与资助
   
探讨跨国公司相辅相依
进行外国直接投资的行为
   
香港创出
抗癌药物新突破
   
香港成立
鼻咽癌合作研究中心
   
加强企业管治
   
利用基因图谱对抗
「广东瘤」
   
文化对决策和判断的影响
   
香港一颗闪亮的明日之星
   
中央拨款计2006/2007年度获资助的研究项目
   


自从安隆和世界通讯爆发财务丑闻后,企业管治问题备受关注,商界和金融界更视提升管治水平为优先要务。目前已有大量关于企业管治的文献,结论是完善企业管治的要旨在于为投资者提供合法的保障。

推广企业管治重要性的文献林林总总,除此之外香港科技大学亚太金融市场中心财务学系讲座教授魏国强教授亦牵头进行研究。这项研究主题为「企业管治及股市投资回报的条件偏态」,专题探讨新兴股市投资回报的偏态往往高于已发展市场。魏教授根据研究结果指出个别股市的企业管治质素对股份投资回报的偏态有一定的影响。

根据他在 Journal of Business(芝加哥大学,2006年,第79卷,第6号)发表的研究结果,魏教授指出新兴市场正偏态较高最少有两个原因,并且可能影响投资回报。

首先是风险分担因素。由于集团联营企业之间互相持控附属公司,这些机构的盈利或回报偏态较理想。假如个别机构决定运用资源支持一间陷入财政困难的公司,这间公司一旦倒闭,股份回报便会即时受到拖累,特别是市场原本憧憬这间公司可渡过难关,打击便会更大。不过,在监管较完善的市场里,投资者的财产权利受到保障,商业集团或分部之间不可互相转移收益。鉴于新兴市场流行商业集团这种组织架构,所以股市正偏态会较为明显。

第二,企业管治水平低落的股市,资料披露规例往往也不足。在美国这类发展较成熟的市场,监管和管治机制完善,可约束企业管理层,确保他们本着股东的最佳利益行事。相比之下,新兴市场许多企业也不推行管治措施,监管和管治机制更可能闻所未闻。商业机构不受规例约束,在披

露资料方面有较大的酌情权,经常会隐瞒坏消息和急忙公布好消息,以便令市场出现正偏态。

这次研究从1995年至2003年这八年里评估了38个国家超过14,000只股份,最后作出上述结论。研究以盈利管理得分量度企业管治水平,结果显示企业管治水平愈差,股市的正偏态愈高。研究结果很可靠,不论采用美元或本地货币计算回报率,不论规格是否包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亦不论采用什么方法量度回报水平,结果亦相当一致。而且尽管研究过程中采用了不同的企业管治指数,同时以股市总回报计算类比结果,结果亦是一致。

然而坏消息始终有曝光的一天 - 因此企业管治水平低的公司或国家较常出现极差回报率,而是次研究亦确证这项假设,事实证明,企业管治水平低的股市出现极差回报率的情况显著多于企业管治水平高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为保障投资者的权益,企业管治水平必须提高,此外准确和透明度高的资料披露政策亦非常重要。

魏国强教授
商学院
香港科技大学
johnwei@ust.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