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2007年8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前瞻2007年后
研究的影响与资助
   
探讨跨国公司相辅相依
进行外国直接投资的行为
   
香港创出
抗癌药物新突破
   
香港成立
鼻咽癌合作研究中心
   
加强企业管治
   
利用基因图谱对抗
「广东瘤」
   
文化对决策和判断的影响
   
香港一颗闪亮的明日之星
   
中央拨款计2006/2007年度获资助的研究项目
   


对一间公司来说,投入外国市场是一项重大的策略性决定。在海外市场投资明显可带来经济利益,例如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扩大,但与此同时亦有许多问题需要考虑,譬如对当地市场知识不足、不熟悉当地文化价值观和法规不同等,管理层必须认真权衡利弊。

面对这些不明朗因素,商业机构总会效法市场内较成功或「正统」公司的做法,藉此提高在彼邦生存的成数,而有关的研究亦显示这是普遍现象。最近,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日本神户大学联合进行的一项获奖研究项目进一步探讨这个概念,专题研究跨国公司如何作出相辅相依的商业决定,一同进军外国市场。

项目的首席研究员是香港大学的陈文娟博士。她透露:「我们的研究主要探讨两个问题 - 其他跨国公司以往进军市场和撤退决定对一间后来决定进军这个市场的公司有多少影响;以及跨国公司以往进军市场和撤退决定对日后决定再进军这个市场有多少影响。」

「我们的研究与以往的其他研究有两点不同之处。我们的研究人员专注于探讨跨国公司相辅相依的进军市场决定,从而更全面地剖析情况。我们分别研究了接受投资国家、跨越多个接受投资国家的环球行业、每个接受投资国家的独立地方行业,以及拥有外国业务网络而由一间母公司控制和拥有的企业。以往有关这方面的研究主要专注于个别行业或个别接受投资国家。」

「我们的研究还有一点不同之处,它对以往的进军市场和撤退决定都进行研究,以两者作为决定进军外国市场的取决因素。虽然近年许多研究都专注于以往进军市场决定对日后入市决定的影响,但它们往往忽略了撤退决定的影响力。」

这次研究以8间日本著名电子企业由1988至1998年十年间开设的4,349间附属公司作样本。这些样本覆盖110个国家、18个环球行业和1,980个本地行业。结果显示研究的假设理论可以成立 - 跨国公司以往作出进军市场或撤退决定的数目和其日后进军市场的决定,两者之间有倒U形的关系。愈来愈多跨国公司在重点市场设立海外附属公司,皆因此举可令进军这个市场更合情合理。一间跨国公司如此投入一个海外

市场后,便会突显该市场具吸引条件,引发其他跨国公司仿效。然而当参与该市场的跨国公司达到一定数目时,便会被视为竞争劲敌,其他跨国公司可能不会再决定进军这个市场。

这项研究深入透析境外和境内商界环境,指出外在影响因素不仅来自接受投资国家的商界环境,亦来自环球及本地行业,这跟以往研究所显示商业机构因应接受投资国家或母公司的正当要求而作出行动有所不同。此外,虽然目前有文献资料解释为什么一间机构一旦采取了某项方针,日后便很可能继续沿用,但至于机构废除某些做法或营运结构后将来是否亦会继续弃用,现存的资料并不多。这项研究清楚显示跨国公司撤销外国营运业务,日后确会影响其他跨国公司进军市场的决定。

这项研究的目标是进一步剖析跨国公司的外国投资决定,以及个中的固有利益和风险。研究结果已于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发表。经发表的研究结果论文于2003年管理学院年度会议荣获「最佳论文」奖及「最佳学位论文」奖。管理学院年度会议是全球最大的管理学年度研究会议,这次更是首次有一宗项目囊括两个奖项。此外,研究论文亦于2004年亚洲管理学院双年会议夺得「最佳论文」奖。

陈文娟博士
商学院
香港大学
mkchan@business.hk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