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2007年8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前瞻2007年后
研究的影响与资助
   
探讨跨国公司相辅相依
进行外国直接投资的行为
   
香港创出
抗癌药物新突破
   
香港成立
鼻咽癌合作研究中心
   
加强企业管治
   
利用基因图谱对抗
「广东瘤」
   
文化对决策和判断的影响
   
香港一颗闪亮的明日之星
   
中央拨款计2006/2007年度获资助的研究项目
   

本港的学术研究成绩斐然,作为香港人实在顾盼自豪。仅在十多年前,重大的研究项目在香港可说是绝无仅有,其后则突飞猛进,研究水平足以媲美世界其他地区,成就和地位在国际备受赞赏。

研究资助局于1991年正式成立,自此香港的学术研究得以高速发展。本局的使命是透过政府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拨款,支持本港多间大学进行学术研究。今年我们接获逾2,000宗「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申请,数目之多打破历来纪录,为本局立下里程碑。

凝聚力量 迎接未来
自本局成立以来,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一直定期进行「研究评审工作」衡量本港的研究能力。委员会迄今已完成四次「研究评审工作」,最近一次是2006年。这种评估方法过去成效不俗,但目前的方法却有不少限制 - 不能提供学术研究的全面概观,也不能有效计量高层次表现,此外亦没有考虑完成培训研究生的质素。下次「研究评审工作」虽然距今还有一段颇长时间,但我们预期评估方针会大幅改变。

香港若要在研究方面更上一层楼,未来还需克服多项挑战。

规模与范围 - 我们必须确保研究专家和他们指导的研究生可继续推展优质研究计划,此外亦务需展开长期及大规模跨学科计划,以在研究领域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教育研究 - 香港的大学研究生为数甚少。我们必须培训更多研究专才,以促进香港转型为知识型社会。我们应将研究活动融入大学本科教育,从而推动探查性学习模式,与此同时启发学生的想像力和创新思维。

知识转移 - 研究所得的知识应用于社会,发挥正面的作用。我们必须达致新发明得以应用、生物新发现得以演进为药物,或环境知识得以融入公共政策,才可真正说

一句研究发挥了良好的效用,在社会扮演积极角色。

需要增加拨款
要臻达以上目标,经费乃不可或缺。诚然,我们的预算从1991年港币1亿元增至目前6亿元,增幅已有六倍,可是这笔经费并不足以支持现正进行的研究项目 - 本局现时正资助800宗「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单项计划和约10宗较大型研究项目。

此外,随着学士学位课程按计划于2012年改为四年学制,参与教员将由目前的4,000人再增加1,000人。如大部份新成员都需要研究资助局拨款进行研究,我们将需要额外3亿元经费,才可满足他们的需求。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规划和开展为新教员及博士后研究院士提供始创基金和创办经费的事宜,以支持本港的博士专才到海外深造,加上未来大规模和更具合作性质的研究项目将陆续发展,我相信目前的拨款未来数年必须增加一倍,香港方可在国际间保持竞争实力。

有见及此,研究资助局已开始与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合作规划至2012年的资助纲领。未来的路不太平坦 - 我们需要政府支持和批准,然而我很乐观,更深信本局必会成功。与此同时,我们现正申请另一笔一次性拨款,以资助本地大学改善研究设备。这些设备16年前购置时是先进的尖端器材,但时至今日许多已开始损耗。

我深信只要本局能循着以上的方向发展,香港的研究成就必可再创高峰,我们的卓越成就亦会得到国际肯定。

钱大康教授
研究资助局主席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