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页

提高研究能力
否则落后他人

问答:多重资助规则
生物及化学科学
「脑气体」研究可望
防止中风损害
分子研究是新型传感器关键
禽流感研究发现
高度活跃蛋白
防治癌症方法有
突破性发展
世界首创可测试食物所含抗生素的生物感应剂
中草药能以
无毒性方法治疟疾

每年导致三百万人丧生的疟疾,最终可能有安全的治疗方法。
  在越战期间,因无法获得西方的抗疟疾药物,中国研究人员只得另行寻求药物替代。
韩教授与青蒿碸样本(上),青蒿(左)和疟蚊(下)
  他们注意到一种数百年来用以治疗发烧的草药植物青蒿,并从中分离出青蒿素。
首席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韩利强说:「这是一项重大的突破,不但因为他们可以如此有效地提取这种化合物,也因为它的结构十分独特。」
  中国研究员透过化学还原程序,把青蒿素转化为三种衍生物,这些衍生物目前全球均用于疟疾 的前线治疗。
疟原虫由疟蚊传到人体,进入血液后,会引致发烧、贫血、发冷,严重的甚至导致昏迷及死亡。韩教授说:「青蒿素衍生物可以迅速杀死疟原虫,是目前治疗疟疾的最有效药物。」
  但这些药物的一个问题,是会在体内迅速分解,产生一种主要代谢物。利用从狗只及老鼠等动物提取的脑细胞进行测试时,这种主要代谢物证实对脑细胞有害。这种产生不良作用的物质为二氢青蒿素,其青蒿素结构的主要部分仍然完整无缺。
  韩教授指出:「但我们仍不能肯定这些化合物是否会损害病人的神经。」把细胞放到培养器皿中跟服用药物是两回事,因为药物是需要进入脑部的。
  「重要的是,西方对药物的监管十分严格,药物通过审批前都要就所有可能的毒性进行测试。」
韩教授利用药物化学的技术把青蒿素的基础结构由亲脂性转化为亲水性,使它变成一种无毒的衍生物。他说:「亲脂性药物就像一小块脂肪,很容易便会穿过由脂肪层薄膜组成的血脑屏障。」
  「这些脂肪层会排斥水份,因此把药物转化为亲水性,就不会轻易通过脂肪薄膜。」同样重要的是,这种化合物不会在体内分解为二氢青蒿素。
  研究人员制造了大概三百种化合物,才能得出这种无毒性药物。
  新的衍生物称为青蒿 碸,制造时要在同一程序中进行两项化学反应。欧洲一家药厂用这程序进行大规模试制,成功地造出了超过100千克的新药物。新药除了没有损害神经的迹象,药效也更强,所需剂量只是原先药物的三分之一,便可治愈疟疾。

首席研究员
韩利强教授:
Haynes@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