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页

提高研究能力
否则落后他人

问答:多重资助规则
生物及化学科学
「脑气体」研究可望
防止中风损害
分子研究是新型传感器关键
禽流感研究发现
高度活跃蛋白
防治癌症方法有
突破性发展
世界首创可测试食物所含抗生素的生物感应剂
中草药能以
无毒性方法治疟疾


任教授与她的一名研究生
研究人员对金属配合物特性的基础研究,可能催生一系列可用于环保及工业用途的新型传感器。由香港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任咏华领导的研究人员,验证分子的不同排列方式具有不同的形态及发光颜色。
   在实验中使用的是正方平面铂金属配合物,这种配合物具有开放结构,可容许分子更易聚集。
任教授指出:「这是一项基础研究,达致最终用途仍有待长远的努力。例如其中一个潜在用途是作为探测空气中有损健康的有机物蒸气水平的传感器。」
   她解释说,铂一类金属配合物具有极高发光特性,在紫外光或可见光线照射下就会发光。光的颜色会随分子排列或聚集的不同形态而转变。以线性排列的分子是绿色的晶体(见附图),而以成对并排方式组合的分子则是红色的。
   任教授说:「同一种具有相同分子结构的配合物,颜色会因应分子的不同聚合而转变。」
这项研究是化学的一个新支流,名为超分子化学,专注于「弱金属间相互作用」,或称「非共价相互作用」的研究。在较强力的共价键中,分子中的原子会共用电子,而非共价相互作用则可以是利用任何一种作用力来结集分子或分子的某些部分。他们的研究还包括氢键和疏水性力。
   任教授说:「过去很少会注意到这些弱的相互作用,但其实它们十分重要,因为弱的相互作用的结合会在物料中产生强大力量。」
   她补充说:「我们正尝试了解这些弱的相互作用如何影响不同分子的组装,和它们怎样改变配合物本身的颜色。」
   举例说,当把含铂的红色或绿色晶体加进不同的有机溶剂时,溶液会由黄色转为绿色,再变成蓝色,显示分子的不同排列形态。

首席研究员
任咏华教授 :wwyam@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