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页

提高研究能力
否则落后他人

问答:多重资助规则
生物及化学科学
「脑气体」研究可望
防止中风损害
分子研究是新型传感器关键
禽流感研究发现
高度活跃蛋白
防治癌症方法有
突破性发展
世界首创可测试食物所含抗生素的生物感应剂
中草药能以
无毒性方法治疟疾


研资局主席钱大康教授表示,教学与研究相辅相成,香港需要两者兼重,才能提供优质教育,令经济、工业和人才蓬勃发展。
   钱教授指出,美国、日本、南韩,甚至面积比香港小一半的新加坡,花在研究上的开支均约占生产总值的2.5至2.8%,但香港来自各方面的研究支出只是约0.7%。
钱教授:「研究推动教学,并为社会带来经济利益,是全球公认的事实。」

   钱教授向《研究新域》表示:「有意见认为香港只需要买入所需的研究和发明便行,没有必要投资在研究上。」
   他补充说:「事实上,香港如果想与邻近地区争一日之长短,投放在研究上的资源必须远比现在的多。」
   目前中国的研究投资占生产总值的1.3至1.5%,「但他们正向2.5%迈进。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也有需要与内地看齐,才能为国家作出贡献」。
   钱教授认为研究的重要性在于:
   
研究与教学:他说:「研究对学生的学习和教学都很重要,这样才可以提供优秀的人才,有利经济全面发展。」目前,香港约有4,000名教授以从事研究作为职责的一部分,为我们的大学生提供更佳教育。
   「他们提出新的意念,推动本身专业学科的最新发展,同时也激励和推动他们的学生。」
   
创意应用:钱教授说,研究人员的培训,对确立新发现和创意的价值及其适当应用,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我们即使能把全球所有的发明买回来,如果没有了解它们的用途和懂得运用它们的人才,亦不可能创造什么新职位或财富。」
   
富创意的人力:研究训练是一种全面训练,可以激发各个范畴的创造力。
「比方说,接受过电脑科学研究训练的人员,可以投身金融市场从事金融模型分析。投入人力市场的学生需具备探索精神,勇于创新和能够解决问题。研究训练正给予他们这种能力。培养具创意的市民,也就能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
   
新发明和经济利益:钱教授表示,研究训练可以推动新发明,而新发明会带来新的服务和产品。
他补充说:「研究为社会带来经济利益,是全球公认的事实。」
   「研究是一连串相辅相成的活动,由基础研究到知识转移,到商业化应用,在这条食物链上有许多不同的组合,每一个组合都会带来影响,惠及社群。」
   
与内地同步并进:钱教授说:「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在研究与发展上需要与内地同步共进。愈来愈多香港公司会与内地公司建立伙伴关系,也会有愈来愈多的香港学生在内地工作。」
钱教授续称:「如果我们不增加对研究的投资,巩固自己在各个策略性范畴的研究能力,将来就会远远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