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页

推动学术研究的新措施与二亿元增幅经费

三三四学制改革对研资局有什么影响
科学及工程学
的多媒体应用
电脑游戏将更具现场感画面更逼真!
首创技术将平面影像回复立体
电子合成音乐现可变得与真正乐器奏出无异
商业中的经济学应用
港元与人民币挂钩问题有意外发现
珠三角与长三角各司其职
抵押品价值下跌有损经济增长


关于港元是否应与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挂钩的问题,研究人员得出颇令人意外的结论。
  首席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许心鹏副教授指出,因港元与美元挂钩,港美采取相同的货币政策,故此香港实际上在行使与美国相同的货币。


许博士运算他的国际金融公式

许博士表示,两种货币成功挂钩的一个基本条件,是有关的经济体系之经济周期必须同步。换言之,两个挂钩经济体系的繁荣和衰退应处于同一周期。
  许博士说:「如果这两个经济体系未能同步发展,问题就会出现。」
  他指出,其中一个例子,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香港经济备受冲击,但美国却经济蓬勃。
  在这期间,香港有需要放宽货币政策,降低息率,但当时美国为压抑通胀而收紧银根,因港元与美元挂钩,香港必须跟随美国的高息政策。
  许博士参考了1988年第一季至2001年第四季期间,香港、美国和中国内地的生产总值增长及通胀等主要经济指标,就三者经济的契合程度,研究内地经济发展是否与香港更为契合。
  许博士说:「结果令人感到意外。我们不但发现美国和香港的契合程度很低,也没有确实的证据显示,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发展更为契合。这与一般人以为中国因素对香港有重要影响的观念大相迳庭。」
  其他有关商业周期契合性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相同货币区经济指标波动的简单相关性考察,但许博士的研究更进一步剔除了政府在经济波动期间的反应措施。
  他解释说:「研究经济冲击本身可以更准确的掌握当时局势。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因港元与美元挂钩,香港不得不跟随美国的经济兴旺时期货币政策,导致经济负增长5%。」
  中国面对同样的经济冲击,但因采取刺激经济措施,经济有7.8%的增长。许博士利用称为结构「向量自我回归模型」(VAR,vector auto-regression)的最新经济测量技术,识别出商业周期中的经济冲击和反应措施。
  随后,他运用「状态空间模型」量度不同经济体系所受经济冲击影响的相关程度。
  许博士有关香港与内地经济契合性并无与日俱增的意外发现,只是对2002年之前相关资料研究所得出的结论,他指出,自2003年以来,中国大陆放宽人员及资金流入香港,情况或会有新的发展。
  香港与内地经济的融合虽日渐加强,但他预料港元与人民币挂钩的适当时机仍远未成熟。
  他补充说:「我相信这项研究是向全面讨论迈出的重要一步,日后我们才能就港元与人民币而非美元挂钩作出有事实根据的决定。」


首席研究员
许心鹏博士 : afxxu@inet.pol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