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页

推动学术研究的新措施与二亿元增幅经费

三三四学制改革对研资局有什么影响
科学及工程学
的多媒体应用
电脑游戏将更具现场感画面更逼真!
首创技术将平面影像回复立体
电子合成音乐现可变得与真正乐器奏出无异
商业中的经济学应用
港元与人民币挂钩问题有意外发现
珠三角与长三角各司其职
抵押品价值下跌有损经济增长


香港开发了一种新技术,可以将一系列平面照片自动转化为立体模型和几何体照片。这是电脑成像研究的同类首创技术。
  首席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权龙教授指出,这种技术的用途广泛,由电子游戏和立体图像建模,到电视剧集和电影的后期制作等,都可派上用场。
  权教授说:「拍摄一件物体的照片,只能得到这物体的平面图像,我们会拍摄一连串物体的照片,然后利用数码技术将它变成立体影像。」

一个普通影像(左),加上特征点(中)及其三维立体模型

  拍摄时用的可以是手提数码相机或摄录机,只需顺其自然的环绕物体拍摄。权教授说:「这很重要,因为即使外行人也懂得怎样拍。我们无须将摄影机放在特定的位置,再进行调校,或量度与物体之间的任何距离。」
  将所有影像输入电脑后,便会进行复杂的运算,将物体重组为立体影像。方法是抽取物体的特征,如特征点等,再找出不同影像的「匹配」或相同点。电脑运算将自动建立立体图像,再以VRML之类的三维格式储存有关数据。
  权教授说:「这程序如果用人手操作会十分麻烦,用我们的方法,四十张平面图像在十至二十分钟内便可以处理好。」
  这技术运用的另一创新方法,是「类密集」重组程序。权博士解释说:「密集方法用每一个像素作为特征点,但数量太庞大,理论上近乎难以重组。比方说,一个1,000乘1,000像素的图像,就会有一百万个特征点。另一方面,如果利用只抽取少量特征点的疏隔法,又不足以重建一个立体图像。」
  「我们的类密集方法利用少量独特的特征点,在某些地方疏隔,而在独特的地方则密集,就足以重组图像,而且效率甚高。」
  权教授和他的研究人员通过复杂的电脑编码程序建立了这套工具后,正寻求特别的应用方法。
  其中一个用途是用于电影制作的后期工序。权教授举例说,在摄影机拍摄过一组画面后,可能需要拍另一组不同角度的画面。
  利用这套技术可以轻易达到这目的,而无须重拍一次。也可以拍摄一些难拍或根本没可能拍的镜头角度,「例如跳向天空,」权教授说。

首席研究员
权龙教授 : quan@cs.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