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页

推动学术研究的新措施与二亿元增幅经费

三三四学制改革对研资局有什么影响
科学及工程学
的多媒体应用
电脑游戏将更具现场感画面更逼真!
首创技术将平面影像回复立体
电子合成音乐现可变得与真正乐器奏出无异
商业中的经济学应用
港元与人民币挂钩问题有意外发现
珠三角与长三角各司其职
抵押品价值下跌有损经济增长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将获增百分之二十的拨款,使香港学术研究的资助获得更多受惠。新措施之一是津贴杰出的大学本科生参与研究,让他们得到更全面的教育。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最近宣布,于2006/07 及 2007/08年度每年增拨一亿元予研资局,令研资局的每年经费增加至 6 亿元。


学术研究不单可以增进知识,也可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
-钱大康教授

  钱大康教授去年7月接任研资局主席, 他表示:「近年香港政府财政紧缩,这次拨款的增幅无疑十分可观,显示社会重视学术研究,令人鼓舞。我接触过的学者对此都表示十分欢迎。」
  增加的经费将于今年6月起拨予获研资局资助的研究项目。
  钱教授说:「在审核研究项目时,我们重质不重量,不会玩数字游戏,刻意增加每年资助研究项目的数量。我们希望提高资助卓越研究项目的金额,令研究人员的工作安排更有灵活性,例如可以延长研究的期限,或让研究员培训更多学生参与计划等。」
  增加的经费大部分会拨予研资局的两个主要资助计划-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及中央拨款计划,用以资助个别学者进行研究,及资助院校间合作性研究项目或购置设备。
  钱教授表示,研资局经费的增加全赖教资会鼎力支持 :「政府并没有增加对教资会的拨款,但教资会了解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也知道我们研究成果的优越性,而香港的学术研究资助极为不足,所以增加资助,使香港迈进知识型社会的目标。」
  「我们希望在2008年以后仍能继续这每年一度的增幅,并且不断增加。」
推动本科生参与研究
  研资局最近亦公布一项津贴试验计划,鼓励优秀本科生参与研究。研资局将于2007/08年度的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计划,拨出200万元为参与研究的本科生提供为期十个月的津贴,每月约2,500元。
  该200万元拨款预计在第一年最少可资助约八十名本科生。钱教授说:「我们会在一年后进行检讨,如果效果理想,研资局会考虑增加拨款。」
  钱教授补充说:「研究不单可以增进知识和解决难题,也可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研究技巧,加强他们的分析能力。香港的大学本科生都渴望能与世界知名的教授在实验室里并肩从事研究。」
  「这项计划将让本科生在课堂以外汲取更多元化的经验,并将研究融入学习当中。」
  「与此同时,教授们也可以藉此挑选和培训出色的学生,参与他们的研究项目。」
成立人文学科小组
  研资局的另一项新措施是成立「人文学科小组」,以审批人文学科的研究项目,该小组将协助审核2007/08年度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的申请项目。
  钱教授说:「一般人心目中总以为研究只涉及科学、工程学,试管和电脑,而法律、艺术或文学的研究并不属于传统的研究模式。」
  「其实人文学科的研究人员,需要花时间到历史遗迹,从事实地考察之类的工作。」
  「一般人也会有一个误解,以为我们在审核人文学科的申请项目时要求苛刻,因此新成立的人文学科小组,在审核人文学科研究项目的申请时将更具弹性,让研究人员可聘请代课教师,以减轻日常教务。」
公共政策研究
  连续三年, 政府已展开每年额外拨出2,000万元推行的公共政策研究。首轮共接获73项申请,其中12项获得资助。第二轮共接获66项申请,结果将于6月公布。
  钱教授表示:「公共政策研究计划旨在鼓励研究人员从研究方法、创新意念及新的思考角度去探讨有关性别、人口老化、出生率、贫富悬殊、环境、能源运用、以及内地人口进入香港等既有的问题。」
  「首轮研究计划的质素甚高,令我们感到鼓舞。这些研究都触及香港的基本问题,并可应用于制订公共政策,其成果将对社会有重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