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2004年11月
預算雖削減但研究計劃質素續提升
問與答:監 察與評估規則:最新修訂
網絡中介系統縮短客戶與供應商距離
演算法助香港保持競爭優勢
網絡系統融合供應商
公司內部爭論有利決策
投資於員工帶來良好回報
市場經濟帶動人力資源改革
人工智能提高編班效率


在香港整體財政資源緊絀下,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於6月分配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時,不得不「痛下決定」。
研資局主席楊綱凱教授指出,資助額縱使有所削減,但能達到評審尺度的申請數目則續有增加。
他補充說:「過去十年香港高等教育界發展出富生氣及活躍的研究文化,令人鼓舞。」
「參與評審研究計劃的海外專家,均認為很多獲得撥款的研究項目質素,達到國際最高水平。」
經學者嚴格評審後,研資局共撥出4.035億港元研究資助,與去年比較,下降約12.8%,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整體預算的削減幅度大致相若。
獲資助的研究計劃達七百 四十八項,比去年減少 6.4%,申請成功率約為40%。研資局共接獲一千八百 七十四份角逐撥款申請,申請款項總額為17億港元。
楊教授說:「研資局的政策是盡量對有價值的研究項目提供資助。但由於研資局本年度的預算減少,我們只得痛下決定,削減項目的資助金額及減少資助項目的數量,以致一些達到評審尺度的計劃未能獲得撥款。」
他續說:「展望未來數年,研資局所面對的挑戰,是要加倍慎用資源,力求研究撥款發揮更大效益。研資局對研究計劃整體質素之高,感到十分欣慰。」
視察科技大學
研資局成員於6月視察 香港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