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 :2004年5月
新一輪研究資助已獲審批
九項研究計劃獲撥款2,750萬
學者評審政策不時作出檢討
建立「簡單」途徑紓緩資訊流通瓶頸
普通鐳射二極管的新用途─ 開啟全光網絡
新天線設計減低體積與幅射量
演算法提高通訊表現
新型濾波器成功應用於衛星定位系統終端機
無線電話線路日趨微型化


Murch教授與納入兩條天線於一機的試製模型
隨著無線通訊日趨流行,香港研究人員忙於探索的一個領域,就是智能天線的應用。
在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有兩項研究計劃探討如何最佳化多入多出(MIMO)技術,提高其表現而無須增加無線電頻譜或電力。其中一項計劃研究如何減少訊號干擾(見演算法提高通訊表現),另一計劃則致力計設一個將兩條天線結合的小型MIMO天線。
天線研究計劃的首席研究員Ross Murch教授解釋,利用複式天線可增加傳送頻道,從而容許更高的資料傳送速度。
「無線電通訊有兩項主要元素,就是頻寬和電力。利用MIMO天線,便無須更大的頻寬或更強的電力,因此你看來無須有額外的付出而有更多的得益。」
他補充說:「對流動電話經營商來說這自然是好消息,他們獲政府分配的頻譜雖然有限,用上複式天線和相同的頻譜,卻能傳送更多數據,也就可以收取更多客戶,或鼓勵客戶使用額外的服務,如視像電話等。」
但複式天線需要分隔放置,才不會互相干擾。傳統理論認為兩者的距離應是其波長的一半。以使用900Mhz頻率的流動電話來說,兩條天線就要相距15厘米。
Murch教授說:「這麼一來,複式天線在小型器材中顯然派不上用場。作為天線設計者,我們需要研究有沒有任何巧妙的方法令天線變得小一點。」
他的研究找出了答案。因無線電波來自不同的發射點,他利用兩極化技術,將兩條天線互相垂直擺放,令它們「相當獨立」,干擾遂大幅減少。他將複式天線與兩個「分散」法則結合,增加收取更佳訊號的可能性 ,也令電話的設計更為細小。
Murch教授的研究也探討使用流動 電話的安全問題,並發現他設計的一種MIMO天線的電磁幅射減少了25%至50%。
Murch教授說:「雖然未有科學證據證明流動電話的幅射有損健康,能控制幅射量總是好的。」

首席研究員
Ross Murch教授 :eermurch@ee.ust.hk